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尿管嚴重狹窄 達文西手術可治療

2016/10/04 06:00

▲于小姐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治療輸尿管狹窄後,終於改善右側後腰窩疼痛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46歲的于小姐,2010年接受婦科手術後,右側後腰窩開始出現劇烈疼痛,求診發現有輸尿管狹窄現象,多次接受放置雙J導管手術,只要移除就復發,甚至腎臟、輸尿管嚴重積水,腎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一半,經醫師建議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重建輸尿管,至今一年未再有狀況,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表示,輸尿管狹窄可能出現後腰窩或腹部疼痛、血尿,甚至腎功能受損,通常分為先天性與醫源性,而先天性發生率約1%以下,男性是女性的3至4倍;醫源性發生率1%至24%不等,多為曾經接受骨盆腔、後腹腔或輸尿管內視鏡相關手術所引起。

盧星華指出,一般來說,輸尿管狹窄的治療方式會利用輸尿管鏡切開輸尿管的狹窄處,再放置雙J導管撐開,然而雙J導管可能造成患者感到不適、動作不便,且每隔3個月至6個月必須更換,否則有引起發炎、結石,甚至輸尿管移位的風險;若是直接移除雙J導管,未再放入新導管,輸尿管狹窄又恐再復發。

盧星華強調,若是要重建輸尿管,也就是將輸尿管狹窄處切除後,再將健康的輸尿管縫合修補,通常主要施行剖腹手術,傷口長達7至10公分,要住院7至10天,但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處理,傷口不到1、2公分,加上儀器可放大視野10倍,在寬度不到1公分的輸尿管進行手術,可以更精準,避免傷及健康組織,術後1、2天即可出院,只是健保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約20萬多元。

根據台北榮總統計,目前該院達文西機械手臂腹腔鏡手術共有12例,輸尿管狹窄均未再復發,也沒有腎臟、輸尿管積水情況,同時後腰部疼痛獲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