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挫折、家沒溫暖 23%兒少想嘗毒

2016/10/04 06:00

▲精神科林式穀醫師(中)和成癮科學會秘書長洪嘉均醫師(左)、與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右),一起呼籲家人關心、遠離菸酒、安全娛樂、與多元反毒來預防毒害。(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兒福聯盟昨公布兒少對三、四級管制藥品(如K他命)認知風險調查,發現2成3兒少曾想嘗試管制藥品,1成6知道如何購買,還有超過1/4兒少誤以為自己若使用三、四級管制藥品時會有能力控制用量;且有6成2兒少輕忽菸、酒、檳榔這類「入門物質」的風險性,5成4兒少坦言喝過啤酒,喝過冰火系列調酒也達5成3。吸食K他命嚴重者恐怕一輩子得包尿片甚至洗腎,加強對管制藥品的防制是當務之急。

調查是5到6月針對五、六年級到高中生所做問卷調查,有效問卷3,050份。調查發現,可能想嘗試三、四級藥品的兒少中,其動機主要是「遭遇挫折(55.7%)」、「家庭沒溫暖(50.3%)」、「紓壓(34.7%)」、及「好奇(29.9%)」,兒盟執秘黃韻璇表示,令人擔心的是竟有1成6兒少知道取得管道,管道包括「常去娛樂場所的人」、其次是「網友」與「成年朋友」及「校外同學」。

調查顯示,兒少對管制藥品的正常認知水準,平均分數達81.15分。但黃韻璇憂心指出,反毒教育雖已有部分成效,但6成2兒少對於菸、酒、檳榔這類入門物質警覺性較差,可能是反毒工作一大漏洞。調查即顯示,坦言曾買酒的兒少約2成,買菸約1成4,喝過酒比例卻高達5成4,包括喝啤酒(5成4)與冰火調酒(5成3)。

黃韻璇強調,孩子壓力越多、社會誘惑越複雜、加上取得管制藥品又容易,難怪誤入毒品歧途越來越多,年齡也越下降。統計目前兒少濫用管制藥品以K他命為大宗,而長期吸食K他命將造成反覆性膀胱炎、頻尿,嚴重者一輩子得包尿片甚至洗腎。

成癮科學會秘書長洪嘉均醫師提醒,三、四級管制藥品戒斷症狀不明顯,但有焦慮、坐立不安、緊張等症狀,周遭親友需多注意,需要透過長期培養處理情緒、壓力、挫折的能力來改善。家長也切莫低估菸、酒、檳榔的不良影響,若家有未成年子女,最好戒除或不在子女面前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