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鼓勵抽菸又猛抽稅 新政府自我矛盾

政府不鼓勵民眾抽菸,卻又希望菸稅成為穩定稅收,政策上出現自我矛盾。(法新社)

政府不鼓勵民眾抽菸,卻又希望菸稅成為穩定稅收,政策上出現自我矛盾。(法新社)

2016/10/04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衛福部提報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報告,為了尋求長照的穩定財源,政院將一併推動修法,除了調高遺贈稅外,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也敲定要調高菸稅廿元,相關增加的稅收將專款專用,用以挹注長照財源,但將菸稅收入用於長照上,卻反讓政府陷入自我矛盾中,試問:蔡政府究竟是要鼓勵民眾抽菸呢?還是鼓勵民眾不抽菸?

政府長期以來,雖未禁止販售菸品及吸食,但也嚴格立法要在香菸上標示出警語,近年更要在香菸盒的明顯位置標示各種抽菸有害健康的圖案,種種措施就是為了降低民眾購買及抽菸的意願,也就是說,政府的基調及立場應是不鼓勵民眾抽菸。

新政府為了兌現推動長照政策的競選承諾,苦思各種可能挹注到長照經費的財源,最後相中遺贈稅以及菸稅菸捐,但政府也明知這兩項稅收的增加,還是無法完全支應長照業務的支出,估計每年還是要編列近百億元的公務預算支應,亦即,若遺贈稅及菸稅收的不如預期,政府編列的公務預算就要增加。

這就是政策弔詭之處,政府基調根本就不鼓勵民眾抽菸,卻又希望菸稅成為穩定稅收,究竟是想要民眾多抽菸,還是少抽菸呢?新政府在政策上出現自我矛盾,行政首長與國會議員都無視於這個矛盾的存在,也算是一大執政奇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