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挹注長照 菸權、社福團體都有話說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決定增加菸稅以籌措長照財源,菸權團體不滿被當「凱子」,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決定增加菸稅以籌措長照財源,菸權團體不滿被當「凱子」,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4 06:00

〔記者林彥彤、王孟倫、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晚開會決定,長照的財源將增加菸稅廿元。菸商指菸價一定會反映調漲,癮君子不滿被當「凱子」,反對政府缺錢就從菸捐菸稅上找錢;民間團體則支持以價制量、減少吸菸意願。

癮君子不爽 菸權團體批腦袋進水

值得注意的是,民間團體認為調漲還是不夠,只怕微幅調漲不僅不能達到菸害防治「以價制量」的政策目標,對於吸菸的消費者也是一種權益傷害,政府的半吊子漲法,只怕無法減少吸菸,長照財源也未必穩定。

台灣菸酒公司表示,每包香菸售價至少會跟著漲廿元,才不會賠錢賣。國內菸品通路商主管指出,每包菸再加徵廿元菸稅,中低菸品漲幅相對高,目前約每包九十元的中高階菸品則都會破百元,整體來說,銷售量都會受影響。

菸權會理事長陳麒安就說,此方案對於視菸品為必需品的低層消費者而言是不公平的政策,社會福利政策應從社會中所得較高的遺產稅去調整,而非每次需要資金時就調高菸稅或菸捐,這種政策根本是腦袋進水。

他說,每一次政府說要調漲菸稅,菸商就開始調整菸價,最後市場菸價的漲幅就不僅只是最後行政院拍板的數字,受害的也是消費者。

董氏贊成以價制量 批漲幅不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則表示,根據世衛組織許多研究,都已經證實,有效「以價制量」的菸品整體稅收應達最低標六十七%,因此雖支持調漲卅年未曾調動的菸稅,但估計菸稅應至少漲六十元才能達到制量效果,目前僅計畫調漲廿元,恐難達到有效預防青少年吸菸、避免菸品走私、幫助老菸槍戒菸,以及減少吸菸人口等政策目標。

財稅學者則認為,以目前第一年長照需求規模來看,調升菸捐與菸稅應可以支應,但未來若高齡人口快速增加、長照規模擴大,長照未來支出恐都是上千億元,僅靠不穩定的遺贈稅與菸捐菸稅收入,恐無法完全確保足夠。

學者︰無法當成長照主要財源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表示,菸稅收入不穩定,而長照需求隨著高齡化勢必日益增加,長期一定會出問題,建議若要走稅收制,還是要有長期穩定的財源規劃,例如可提高消費稅○.五%,不只稅源相對穩定,且調幅不大,影響物價有限。

台北醫大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副教授張耀懋也表示,長照財源應考量穩定性。菸稅一漲,吸菸人數、菸品售量一定會波動,無法明確估算,因此社福財源以稅捐做補充還可行,如是主要財源,長期恐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