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50歲免疫力弱者 可自費接種皮蛇疫苗

2016/10/02 06:00

文/王舒民

一名患者因為頭痛數日,服用止痛藥都沒有效果,做了腦波,甚至是腦部電腦斷層掃描都沒發現異常,最後頭皮長出一顆顆水泡才發現是帶狀疱疹惹的禍;也有人因為胸痛難耐,做了胸部X光、胃鏡,甚至是心導管都沒發現異常,一週後,看到皮膚的水泡,才被診斷為帶狀疱疹,加了神經痛的藥物後,疼痛才得以改善。

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是由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皮膚疾病。由於病毒主要侵犯神經節,所以症狀以疼痛表現;在水泡出現前,無法確定診斷,只能懷疑,所以常接受多項檢查以排除其他臟器的疾病;少數情況下,病毒會造成更廣泛的感染,甚至侵犯臟器,如併發視神經炎,或侵犯聽神經,造成視力或聽力受損,甚至造成腦膜炎等,所以不可不防。

早期民眾之所以稱帶狀疱疹為皮蛇,這是因為病灶會圍繞身體,就像蛇一樣,因此有此俗稱。

大多數的人小時候都得過水痘,好了之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我們身上的神經節,一旦年老或抵抗力變差時,這些病毒就會活化,並以帶狀疱疹的形式發作。

發作後,雖然皮膚病灶好了,卻可能留下神經痛的併發症,而且如果之後的免疫力再次下降,帶狀疱疹仍然有機會再次侵襲,只是位置可能不相同。

最主要的預防之道是避免免疫力降低,所以均衡飲食加上規律的運動可以保持自身的抵抗力;但老化是無法避免的現象,所以年老後還是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

一般建議在50歲以上,或是有重大傷病導致免疫力降低的患者可以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俗稱皮蛇疫苗),目的是為了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即使施打後,仍然感染,也會降低其嚴重度及疼痛感。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