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咬合功能 缺牙應植牙或做假牙

2016/10/02 06:00

▲很多因素都會影響植牙成功與否。(照片提供/林明村)

文/林明村

我們的牙齒具有「咀嚼、發音和美觀」三大功能。若喪失牙齒卻沒有修復,會降低牙齒與口腔的正常功能,連帶降低生活品質,增加胃腸負擔,威脅身體的健康。

不慎缺牙,應該及時以傳統假牙或是人工植牙來補足,以維持咬合功能,同時也避免鄰近牙齒走位歪斜。

傳統假牙分為固定式與活動式兩大類。牙齒缺損過大無法填補、或曾經接受過牙髓治療,最好套上牙冠加以保護。牙冠是固定假牙的一種,仰賴健康的牙根支撐;牙橋則是牙冠的延伸版,缺一、兩顆牙且鄰牙的牙周健康無虞時,可以像搭橋一般,以牙冠連結缺牙兩端的牙齒,來恢復完整的齒列。

通常拔牙傷口癒合3個月後能製作固定假牙。缺點是必須要修磨原本完整的鄰牙當橋墩,並且把數顆牙銜接成一體。日後牙橋中任一顆牙有問題時,整體都得拆除重新設計。

植牙須經手術植入 費用較高

如果缺牙數目較多,或鄰牙的牙周狀況不理想時,活動式假牙是另一種選擇。假牙以金屬支架與樹脂基底連結,跨騎在牙齒與黏膜上,患者必須自行脫戴,每餐飯後取出清洗。活動假牙首重設計與配戴後的調整,缺很多顆牙時顯得比較經濟,製作時間也較短,但咬合力相對較差,常有異物感或味覺降低,適應期較長。

人工植牙是將鈦金屬牙根植入缺牙的顎骨中,等待幾個月骨整合,之後接上牙冠或牙橋,也有以較少數的植牙設計成覆蓋式活動假牙。植牙成功與否,取決於患者的全身健康與缺牙區顎骨的條件、手術醫師的學識與技術、以及人工牙根的設計與品牌等。

人工植牙不必犧牲鄰牙的齒質,咬合力與自然牙相當,鮮少有異物感,也不會有蛀牙。但是人工植牙必須經由手術植入,費用較高,偶爾會需要更換零件,也可能因口腔衛生不良形成牙周病,甚至必須移除。

正確的診斷與設計、精緻的製作與維護,是所有假牙成功的基礎。製作前請牙醫師仔細分析現況,然後根據病患自己的需要審慎選擇,才是最好的假牙。

假牙也需要像自然牙一樣妥善照顧,學習正確使用牙刷與牙線,並且定期找牙醫師檢查,才能確保口腔的健康,免受無牙之苦。

(作者為林葉牙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