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藝術夜遊 台北舊城率先開跑

北門光雕作品「北門回到未來」。(記者沈佩瑤攝)

北門光雕作品「北門回到未來」。(記者沈佩瑤攝)

2016/10/02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2016白晝之夜首次在台灣登場!

昨晚6時至今早6時,北市府於台北舊城區辦展演活動,以北門為中心,南北延伸至大稻埕、228和平公園,全長4公里,是全台最大夜間活動,西區變身不夜城;台北也是全球第一個起跑城市。

白晝之夜始於2002年的巴黎,法國在台協會代表紀博偉(Benoît Guidee)說,當年巴黎市長盼藉此讓民眾體驗藝術文化。白晝之夜有三大特色和精神:一、活動要在晚上;二、全部免費;三、創造性。全球已有120個城市響應加入。

白晝之夜另一個重要精神是讓空間解放,在步行距離內,邀藝術家創作、展演,讓城市街道成為「不關燈」的藝術展演場館。

京都太冷清 台北鬧翻天

紀博偉以流利的中文說,台灣是全球第一個總統府加入「白晝之夜」活動,這是非常好的想法,台北是一個很好的城市,有很多活動,有很多年輕的藝術家,很有創造性,台灣真的很棒。

法國藝文推廣總署總執行長安娜塔莉諾也說,看到街上很多人參與白晝之夜活動,深覺這是個奇妙的夜晚。

白晝之夜開幕儀式在台博館前舉辦,上千人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日本京都是亞洲第一個舉辦此活動的城市,但晚上太安靜了,「聽說有點無聊」,台灣應該是辦得比較熱鬧的。柯也和貴賓從台博館踩街走到漢口街,並和史上最大型百人踩街舞團一起跳swing舞蹈,不善舞蹈的柯頻笑場,場面熱絡。

許多夜晚就關閉的場所,包括有86年歷史的北門郵局、228公園、台博館、美術館,甚至平時給人戒備森嚴印象的總統府這次都響應加入,首度在夜間開放至9時,吸引超過5000人次夜遊總統府。

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上街參與活動,沈小姐說,拿地圖找藝術作品有點像尋寶,很好玩,但「剛才竟錯過好幾個」!友人謝小姐說,不少作品都是透過光雕或投影方式,整個行程逛下來覺得重複性有點高,「感覺有點可惜」,她最喜歡的作品是市民大道高架橋的作品「漫步在大道」。

已逾20萬人次參加

譚小姐則讚:「一般的展覽都要保持距離,白晝之夜有趣多了,可惜有些展演場地像北門郵局裡面太擠了,若再舉辦的話,希望能增設說明指示牌。」

文化局粗估,截至昨晚10點,已有約20萬人次參與白晝之夜活動。

市民大道高架橋的作品「漫步在大道」。(記者沈佩瑤攝)

市民大道高架橋的作品「漫步在大道」。(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踩街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踩街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2016白晝之夜於台北舊城區登場,平時莊嚴的總統府也打上絢麗光雕。(記者劉信德攝)

2016白晝之夜於台北舊城區登場,平時莊嚴的總統府也打上絢麗光雕。(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