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三生當一日奶爸有靈感 研發智慧嬰兒推車 拿金牌

城市科大電通系師生作品「智慧安全嬰兒推車」奪「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電通系男大生盧楚壹說明,車內有加裝壓力感測模組去偵測嬰兒的重量,當偵測到有嬰兒時,推車車輪會自動鎖住,避免嬰兒車自行滑離。(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城市科大電通系師生作品「智慧安全嬰兒推車」奪「2016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電通系男大生盧楚壹說明,車內有加裝壓力感測模組去偵測嬰兒的重量,當偵測到有嬰兒時,推車車輪會自動鎖住,避免嬰兒車自行滑離。(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2016/10/02 06:0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師生蔡耀斌、盧楚壹發明「智慧安全嬰兒推車」,獨具自動煞車功能,唯有雙手握住車把,輪子才能解鎖而移動,功能比市面嬰兒推車更安全而獲評審青睞,在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一舉奪金。為求更好的創新概念,盧楚壹還當一日奶爸,實地體驗父母心。

電通系助理教授蔡耀斌表示,這項發明主要目的是讓嬰兒乘坐嬰兒推車時更加安全,他們在車內加裝了壓力感測模組去偵測嬰兒的重量,當偵測到有嬰兒時,推車車輪就會自動鎖住,避免嬰兒車自行滑離;有人握住推車的握把時,車輪就會解鎖,方便移動。不只如此,晚上推著嬰兒車外出散步時,「智慧安全嬰兒推車」還會啟動LED燈條,強化安全。

電通系大三生盧楚壹為了研究嬰兒推車的問題,主動替親戚帶小孩,充當一日奶爸,實地了解父母需求,他發現推車除要有好的自動煞車系統之餘,嬰兒長時間坐臥在推車中可能會感到無聊,因此增加可以連接手機播放音樂的功能,安撫小娃娃,這項發明目前也已成功申請到專利。

盧楚壹接觸發明創意領域兩年,已是發明展常勝軍,去年得到第四十三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第八屆國際婦女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銀牌獎肯定。他表示,在理論與實務雙重訓練下,相信未來對就業將更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