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玻璃娃娃開發APP 烏克蘭發明展奪金

環球科大研究生陳彥廷,以APP系統結合手機感應裝置來輔助身障生行動與交通。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環球科大研究生陳彥廷,以APP系統結合手機感應裝置來輔助身障生行動與交通。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6/10/02 06:00

我代表團共奪28金 團體第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球科技大學企管所研究生陳彥廷講起話來總是活力十足,充滿正向能量,其實他是「玻璃娃娃」。他透過自學,半年內寫出身障者專用的輪椅警示APP,在這次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中奪下金牌及特別獎;他希望能促使更多身障者思考「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輔具」。

自學寫APP 自身經驗輔助身障者行動

台灣在這項發明展中一舉奪下廿八面金獎,成績居各國第二,陳彥廷首次參賽就奪金。

陳彥廷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骨骼承受外力衝擊比一般人差,就像玻璃娃娃一樣,一碰就碎。他在一次車禍中左手腳骨折,頭部也有撕裂傷,事後回想,若輪椅附有警示系統會比較安全,於是依照自己的需求,構思出隨著輪椅左右轉、上下坡、超速都會發出警示的APP。

被宣布只能活20歲 26歲陳彥廷很正面

「台灣需要更多的愛與陽光。」他說,五歲時就被宣布只能活到廿歲,從小學起就進入有特教資源的學校就讀,國中、高中一路上受到許多人幫忙,現在已經廿六歲了,感覺還算健康。他不在意生命長短,一定會努力地生活、服務大眾,只要還能動,會更努力感動每個人。

他利用寫論文的空檔向老師請教,也密集從網路、書籍上學習相關技巧,雖然設計過程中曾發生左右混淆、上下坡時摔倒等意外狀況,但都沒有擊退他的企圖心,寫一步、測試一步,終於完成這個發明。

除了寫APP,陳彥廷也常在臉書粉絲專頁或網路部落格上分享自己創作的詩句及心情,也一直很注重身障者權益。

陳彥廷說,他長期關心台灣的無障礙環境,這幾年觀念和設施都有進步,他能獨力完成環島就是最好的證明,但仍有不少需要繼續前進的地方,例如人行道邊緣用來擋機車的U型鐵,對需要無障礙通行的身障者及嬰兒車都很不便。

陳彥廷也鼓勵其他罕病患者,不要一直待在「舒適圈」或是悲傷氛圍中,應該踏出門、看看外面的世界,說不定能找到想要的東西。

他覺得給身障者魚吃,不如提供釣竿。像他目前在雲林縣愛吾礙協會擔任文書,若有機會想開課,分享發明經驗,讓更多障礙者依照自己的需求發明合適的輔具。

2016第12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總成績排名第2。(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6第12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總成績排名第2。(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