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侏儒抹香鯨 陳屍東海岸

一隻「侏儒抹香鯨」擱淺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海灘,民眾發現時已經死亡。
(記者王峻祺攝)

一隻「侏儒抹香鯨」擱淺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海灘,民眾發現時已經死亡。 (記者王峻祺攝)

2016/10/02 06:00

鯨豚死亡 一個月連七起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海灘昨晨有隻成年「侏儒抹香鯨」遭大浪沖上岸際,民眾發現時已經死亡,這是過去一個月以來第七起鯨豚死亡事件。由於首隻鯨豚經採樣後發現肺泡存有細菌,加上這七隻鯨豚多屬「侏儒抹香鯨」及「小抹香鯨」物種,獸醫將採集檢體送驗,釐清是否有「疾病感染」的可能性。

近月颱風接連侵台,東部海岸首當其衝,上月起自宜蘭縣往南一路延伸,附近海域陸續傳出鯨豚擱淺,多隻鯨豚被發現時,因離岸多時不幸死亡。相關單位起初研判是颱風導致鯨豚迷航,被巨浪打上岸,但因接連七起擱淺事件相當罕見,獸醫師將與研究團隊交叉比對檢體報告,盼找出真正原因。

遠雄海洋公園獸醫師任一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中華鯨豚協會及花蓮縣府農業處等單位人員,昨早冒雨在鹽寮海灘,現場解剖一隻已死亡三天的成年公「侏儒抹香鯨」,分別取出胃袋等組織送驗後,將鯨豚屍體海拋。

任一凡說,體長約二公尺的侏儒抹香鯨,被發現時已無生命徵象,因死亡超過三天,魚體開始腐爛,檢體採集有限,要透過解剖採樣,才能釐清死因。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單月東部七起鯨豚死亡事件,發生頻率過於密集,加上主要集中於東台灣海域,種類又屬「侏儒抹香鯨」及「小抹香鯨」二類,研判死因不純粹僅是颱風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