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用油含苯 食藥署︰沒問題別慌

消基會檢驗「桂格得意的一天」包括「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左起)、「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強棒健康調合油」等三款調合油,均檢出含濃度五ppb以上的苯。(記者吳欣恬攝)

消基會檢驗「桂格得意的一天」包括「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左起)、「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強棒健康調合油」等三款調合油,均檢出含濃度五ppb以上的苯。(記者吳欣恬攝)

2016/10/01 06:00

消基會稱檢出為全球首例 佳格︰環境中存在微量的苯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楊雅民/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天公布在「桂格得意的一天」多款調合油中檢出含苯,是全球首次傳出食用油中檢出苯的案例;但食藥署強調,國內外均尚未針對食用油的苯含量訂定標準,並無超標問題,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國內外苯含量未訂定標準 無超標問題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昨天指出,今年五月起,消基會檢驗「桂格得意的一天」包括「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強棒健康調合油」等三款調合油,均檢出含苯濃度五ppb以上,最高甚至達兩位數。

佳格公司駁斥,環境中本來就存在微量的苯,飲用水中就有苯。世界衛生組織規定,飲用水中苯的安全含量標準是十ppb,台灣的標準是五ppb,歐盟的標準最嚴格,是一ppb。

佳格表示,一個人一天平均吃下三十公克的油脂,如果油中驗出有十五ppb的苯,相當於從油中吃下○.四五微克的苯,比喝水喝進去的苯還少很多。另外,台灣人用油主要是熱炒或者紅燒,烹飪溫度都超過攝氏一百度,苯在攝氏八十度就會揮發。

水中就有苯 且苯在攝氏80度就會揮發

去年起,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的實驗室陸續檢驗市面上近百件食用油品、超過十種品牌,結果發現「桂格得意的一天」多款調合油品有異常指紋圖譜。

之後消基會在全台各地購買三十多瓶這三款油品,都驗出含苯,分別向各縣市衛生局及食藥署提出書面檢舉,之後食藥署曾函覆公司地址在台北市,函轉台北市衛生局,但截至昨天都沒有任何單位告知後續處理情形。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八月十五日接獲檢舉後,也同步在市面隨機抽查三件油品的苯含量,結果「強棒健康調合油」未檢出、「國民養生99健康調合油」檢出四ppb(十億分之一濃度)、「國民黃金健康調合油」檢出三.八ppb,但國內外均尚未針對食用油的苯含量訂定標準,因此並無超標問題!

鄭維智表示,從食藥署檢驗的結果來看,不論是國際間食用植物油的苯含量背景值約一百五十ppb以下,或是國內飲用水苯含量五ppb的標準,均未超過,加上實地查廠也未發現源頭、製程有問題,推估是背景值,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