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爸媽疑惑多 這3大問題最傷腦筋

2016/09/30 06:00

▲孕吐嚴重的孕婦不妨起床前或在早餐時,先吃一些蘇打餅乾或是乾吐司。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從懷孕第一天開始,準爸爸和準媽媽們都滿心期待寶寶出生,不過他們卻有不少疑惑需要解答。根據國健署統計,從去年到今年7月民眾致電到「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諮詢的問題,發現詢問度最高的產前3大問題,分別是:「懷孕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占10.3%)、「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占7.8%)以及「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占7.2%)。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提醒,孕產婦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否則日後有比較高的風險引發寶寶體重過輕,或是神經管缺陷問題。

陳妙心表示,從準備懷孕到懷孕期間,母體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需求量增加。因此從準備懷孕開始,最好就要從保健食品中固定補充每日600微克的葉酸,懷孕期間不中斷服用外,也要多攝取生活中食物如低脂奶(補充鈣質)、豆腐(補充蛋白質)、深色蔬菜(補充鐵質)以及海帶(補充碘)。

有部分孕婦在懷孕初期飽受孕吐所苦,陳妙心說,孕吐的情況大多自懷孕第5週起,到第12週後會自然減輕,原因可能與荷爾蒙的改變,或是心理因素有關。

敏盛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許明信建議,孕吐嚴重的孕婦要掌握「乾、濕分離」的飲食原則。剛起床時,先吃乾性食物,如蘇打餅、吐司或是穀類食品;隔20-30分鐘後,再攝取湯、水,避免混合吃。但如果孕吐情況嚴重到吐出膽汁時,則可在醫師建議下服用止吐藥物。

部分準媽媽也疑惑:「懷孕期間能繼續哺餵母乳嗎?」陳妙心說,如果寶寶吸吮時,媽媽覺得有子宮收縮疼痛情形,應休息一下,再讓寶寶吃母乳;情況未見改善時,則不宜持續哺乳。

國健署建置的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為0800-870-870(國語諧音為抱緊您,抱緊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