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麻3年錯當骨刺 車禍送醫驚見腦癌

2016/09/30 06:00

▲蔡小姐(右)經由蔣永孝醫師(左)手術切除腦瘤3天後,就能操作遙控器、看電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手一直麻、症狀好不了,最好就醫檢查。

42歲的蔡小姐3年前發現右手中指麻麻的,原以為是長骨刺,但怎麼治療都好不了,甚至臉麻且不自主抽動;今年7月車禍後送醫檢查才發現腦部竟有一個「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指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為原發性腦癌的一種。據統計,全台每年新增的原發性腦癌個案約600到700例,其中約170例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腦癌病患會因腫瘤壓迫的大腦功能區不同,出現不同症狀。

蔡小姐在今年7月車禍後檢查才發現有腦瘤,除了右手的症狀,連右側臉部、眼瞼也不自主抽動,且講話不清楚。

蔣永孝說,蔡小姐的腦瘤約5公分,壓迫到左大腦掌管右側肢體運動、認知功能、語言功能、記憶力等重要區塊,擔心會傷害重要功能,因此醫療團隊經過評估後,採用新型超高梯度3T磁振造影儀,精準定位出重要的功能區,再結合手術中3D導航及術中電生理測試和監測,成功切除腫瘤。

蔡小姐在術後3天,就能操作遙控器、看電視,避免術後昏迷、癱瘓和生命危險的威脅。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楊宜珊提醒,手麻、手抖不一定都是受到腫瘤影響,但若症狀持續惡化、或是影響範圍不斷擴大,都建議做詳細檢查,以防延誤治療、病情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