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煤許可補件未完成 台化彰化廠須停爐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面對未取得核准函展延一事,臉色凝重。(記者張慧雯攝)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面對未取得核准函展延一事,臉色凝重。(記者張慧雯攝)

2016/09/30 06:00

〔記者劉曉欣、張慧雯/綜合報導〕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彰化廠的三張燃煤鍋爐許可證昨天到期,彰化縣環保局以其未完成補正為由,駁回其稍早的展延申請,致台化必須在今天凌晨停爐,但基於公安等因素,台化昨晚緊急提出展延申請,盼能到十月八日才停爐,縣環保局表示,將於今日審查其申請。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廠三座燃煤鍋爐(M16、M17、M22)每五年都要申請操作許可,但因其生煤成分、用量等問題,環保局已將其退件卅一次,且依法應將申請類別改為「異動」,但台化卻申請「展延」,在申請表格不符下,致使M16、M17無法通過;至於M22則因補正資料仍未符合環評承諾值,昨天也一併駁回,致使台化彰化廠面臨停爐。

台化緊急提出展延 彰化環保局︰今將審查

針對環保局再度駁回,台化已緊急在昨日下午四點向縣環保局申請「安全停車」到十月八日,讓鍋爐能按程序降溫,以免急速降溫造成鍋爐爆炸意外。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認為,縣府逼走台化的主因,有可能與東區都市計畫有關,他指出,過去東區都市計畫與前彰化縣政府合作,台化一向都配合,連給五公頃土地蓋縣政府通通都應允,但現在新的縣政府卻要逼迫台化停工,未來若要來談都市計畫,一切依法進行。

對於台化申請緊急展延一事,江培根指出,將於今天進行討論,暫不開罰,依空污法規定,若無操作許可證而讓機具繼續運轉時,可處以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停工,若未實際停工,可依空污法規定,將負責人送辦,並將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江培根強調,台化彰化廠未來還是可繼續申請燃煤鍋爐的操作許可證,只要符合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規定即可。另對台化控訴縣府駁回申請是基於龐大土地利益一事,縣府對此則不予回應。

民團聯合聲明︰無煤彰化縣市跨出一小步

「台化走、健康來」九一八遊行總召葉光芃肯定彰化縣府「駁回」台化燃煤鍋爐申請,希望台化善盡企業責任,保障全數員工的就業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則聯合發表聲明,台化燃煤許可到期失效,這是無煤彰化縣市跨出一小步,對於台化擬提訴訟深表遺憾,彰化市不要有燃煤電廠是全縣的期待。

台化彰化廠小檔案

▲台灣化學纖維公司(簡稱「台化」)彰化廠為該企業首家工廠,1965年6月建廠,主要營業項目為紡織纖維(嫘縈、耐隆)、清潔品、保養品、鋰鐵電池等。

▲彰化廠員工數994人,去年年營收101.3億元,只佔該公司總體營收的4.4%,稅後淨損3.8億元,為台化唯一虧損的廠區。

▲歷經時代變遷,原本位於市郊的工廠已變成市區的一部分,而且是精華地區,佔地廣達74公頃,若納入「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中,潛在利益將相當驚人。

(記者林良哲)

台化彰化廠3張燃煤鍋爐許可證到期失效。(記者劉曉欣攝)

台化彰化廠3張燃煤鍋爐許可證到期失效。(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