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轉診就到大醫院 明年多付百元

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規劃

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規劃

2016/09/30 06:00

看小病到診所 別統統擠醫學中心

〔記者吳亮儀、黃以敬/綜合報導〕生小病別再跑大醫院看病了!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在立院備詢時表示,最快明年將調整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費用,若未經轉診就直奔醫學中心看病,一次門診最高恐多付一百元,加上拿藥、掛號費等,看一次感冒得花上六百多元。

加上拿藥、掛號費 看個感冒得花600多元

台灣每年就醫約三億人次, 費用調整後,不經轉診就到大醫院看病的民眾,估約有一千六百萬人次會受影響。

國人看病愛往大醫院跑,小感冒也去大醫院,醫療資源無法有效運用,甚至出現大醫院擠爆、基層診所倒閉等亂象。

健保署目前提出兩項最有可能調整案,未經轉診就到醫學中心看病,要較現在多付六十元或一百元,經轉診才到醫學中心看病,則可少付四十元,以鼓勵民眾先從基層醫院或診所看病。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提到,藥費的部分負擔明年應也會調漲,調高多少、何時調高,還待規劃。

林奏延表示,一直想改善大型醫院壅塞,但難度高,目前先從調漲門診部分負擔著手,預計明年實施。下月就公聽會討論,最後送到健保會報告,公告後實施。

醫界︰調漲幅度還不夠多 最好一步到位

對於門診部分負擔調漲,醫界多表支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說,「調漲幅度還不夠多」,最好一步到位,估計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至少應一千五百元,才能有效達到分級。他呼籲衛福部再調漲幅度,更務必落實轉診加收費用做法。

醫勞盟也肯定調漲方向,但擔心,漲價是要教育民眾「按部就班就醫」,幾十元恐無法讓民眾有感,反恐引起民怨。

健保會付費者委員代表謝天仁則表達反對,他認為,單漲部分負擔是沒用的,醫院也應限制門診人次,為分級醫療分攤責任。

就醫習慣難改 醫改會︰調漲部分負擔應推配套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指出,雖支持分級醫療,但這是影響國人的重大政策,應先提出全套規劃取得共識,分級醫療是希望讓偶爾看病者可從基層看起,但對有多種慢性病、罕見疾病等須定期回大醫院看診的病人,如說漲就漲,恐會增加弱勢者負擔,未必可真正改善分級。

台灣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也呼籲,調漲部分負擔也應推動配套,包括建立家庭責任醫師及轉診制度,小病輕症「同病同酬」,畢竟病人就醫習慣難改,須有家醫、轉診相互配合,否則解決不了沉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