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青春」猛冒痘 原來是「粉瘤」作怪

2016/09/29 06:00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照片提供/傅士榮)

圖‧文/傅士榮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照片提供/傅士榮)

小唐(化名)來看診時抱怨:「我明明已經老大不小了,怎麼還不斷冒青春痘?而且怎麼擠也擠不乾淨,有時還發炎化膿,出門上班都要低著頭,很怕別人看見我這張臉,實在是有夠煩!」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照片提供/傅士榮)

其實像小唐的狀況並不少見,也是許多人前來求診的相同困擾。

皮脂腺囊腫,俗稱「粉瘤」。(照片提供/傅士榮)

小唐長的是皮脂腺囊腫,就是俗稱的「粉瘤」,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皮膚良性腫瘤。其特色是看起來像青春痘凸凸的,略有小黑點的洞口,擠出來是呈現白色或灰色,並且有乳酪臭味的條狀物。

▲臉上若有痘痘等異物,會讓人很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這是不少人都有過長粉瘤的經歷,尤其是處於生長發育旺盛期的青年人,起因於皮脂腺導管在阻塞後,腺體內因皮脂分泌物的聚積而形成囊腫。

全身上下都會長皮脂腺囊腫,只要有毛囊的地方都可能長,因為這是皮膚層生長出來的衍生物,但好發於頭皮和臉部,其次是軀幹部位。

大部分的皮脂腺囊腫是單顆,體積可大到數十公分,但也有多發性的,但大約都像米粒大小,不會長太大顆,不過顆數大大小小從30-100顆都有。

簡單說,由於皮脂腺囊腫其深淺不一,內容物多少不同,體積大小不等,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雞蛋大小都有。臨床上曾取過半邊臉約30公分體積大小相當罕見的皮脂腺囊腫。

皮脂腺囊腫的生長速度雖然十分緩慢,但患者仍能在皮膚上感受到其逐漸增大。尤其發炎時,會使病灶脹大好幾倍,並伴隨著劇烈的疼痛。

皮脂腺囊腫往往會被誤認為脂肪瘤、纖維瘤,因此患者會接受到不當的處理方式,而無法改善或導致發炎症狀產生,最嚴重甚至會併發膿瘍、蜂窩性組織炎。

目前手術切除是皮脂腺囊腫唯一的治療方法,健保有給付,單顆手術時間約15-30分鐘,復元期約一週。

透過手術的切口,可連同囊腫及其外層的囊膜取出,但過程分離時,也必須特別小心,因囊膜很薄,應當盡量完整地摘除。如果殘留囊膜,則易復發。

「怎麼擠都擠不乾淨,會一直長」,這也是患者常出現的抱怨。

提醒民眾,如果手術前已有紅腫熱痛發炎症狀反應,建議先控制炎症,後期再安排手術以避免復發及反覆發炎。

(作者為振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