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遺傳性疾病 年紀輕也要小心牙周病

2016/09/28 06:00

▲透過正確刷牙、牙結石清除等方式,保護牙周組織的健康。(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

在科技園區擔任工程師的31歲女性患者,因為牙齦常腫痛流血,原以為是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火氣大造成,但去了多間診所就診也不見好轉,來到奇美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牙周病,讓她相當驚訝,不相信年紀輕輕的自己竟然會與牙周病扯上關係。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官語晨表示,民眾通常會認為牙周病屬於中老年人疾病,但常見好發在年紀稍長病人的慢性牙周炎只是一種,該位女性患者所患牙周炎,稱作侵犯性牙周炎。

官語晨指出,侵犯性牙周炎其破壞速度很快,因為侵犯性牙周炎破壞牙周組織的原因並非只是牙菌斑,而是身體防衛系統當中的噬菌功能異常,而這些病人除了牙周炎,其他身體方面是健康的,亦即此牙周炎並非其他系統性疾病所造成。

侵犯性牙周病好發在30歲

官語晨表示,臨床發現病人年紀輕也都有認真刷牙,但牙周仍遭到嚴重破壞,此類牙周病破壞的嚴重程度與細菌量不成相關性,此外,也要注意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的傾向。

官語晨說,侵犯性牙周炎又分為局部及廣泛性,局部性的牙周炎好發在青春期,主要牙周破壞發生在第一大臼齒及門齒,而廣泛性的侵犯性牙周炎易發生在30歲左右年輕族群,除了影響第一大臼齒和門齒,其他處多顆恆牙也有較廣泛的牙周破壞。

官語晨指出,經過診斷與評估後,會教導患者重新學習口腔清潔,透過牙周基本治療、配合抗生素的服用,部分牙齒接受牙周再生手術、透過清創及再生材料置放等,讓破壞嚴重的組織有機會重建回來都是治療的方式。

官語晨建議,當發現牙齦容易出血、牙肉顏色變暗紅色或腫脹、長膿包、牙齦萎縮、牙根裸露等情形時就要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