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林園廠又跳俥 石化部執行長被拔官

中油林園廠前晚跳俥冒出火光,中油決定撤換石化事業部執行長林金柱。(記者洪臣宏翻攝)

中油林園廠前晚跳俥冒出火光,中油決定撤換石化事業部執行長林金柱。(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6/09/27 06:00

〔記者洪臣宏、陳文嬋、林筑涵、楊綿傑/綜合報導〕中油林園廠四輕工場前夜十一時五分因蒸氣閥信號異常致壓縮機跳俥,燃燒塔冒出火光與黑煙,幸無人傷亡或造成重大損失。新任董事長陳金德前往現場了解,立即撤換石化事業部執行長林金柱,遺缺由副總吳清陽兼任。

四輕工場前夜因製程氣體自動引導至燃燒塔燃燒排放,從屏東東港、大寮地區都可遠眺熊熊火光及黑煙從一百公尺高燃燒塔冒出。多名林園區居民前往中油關切,指燃燒塔發出的聲響及火光十分恐怖。中油當晚十一時十五分立即循正常程序將製程內氣體引至燃燒塔排放,重啟壓縮機恢復運轉。

今年跳俥20次破紀錄 已罰5百萬

高雄市環保局昨依違反空污法第卅一條第一款,開罰金額廿萬元。環保局表示,中油林園廠今年起頻傳跳俥,累計廿次,已破歷史紀錄,市府開罰金額已達五百萬元。

這起跳俥事件卻造成石化事業部執行長林金柱被撤換,引起內部及地方震撼。中油指出,陳金德上週四視察林園廠時,就要求石化事業部徹底檢討跳俥問題,指若再發生跳俥就懲處主管。陳金德昨天前往石化事業部聽取跳俥報告,再次要求石化事業部檢討改善,且依他之前宣示,將林金柱調離現職。

高雄大林廠 擴增案環評過了

另一方面,環署昨進行中油高雄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煤組工場擴增計畫」環評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環團現場大嗆中油提出的污染減量說法根本無法證明,也質疑中油大林廠所在的大林蒲地區,居民血液中的砷偏高,呼籲除應評估附近居民學童的健康風險,也應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環評委員考量中油已規劃減少燃燒塔、加熱爐等設施興建,空污排放估計可較原本通過環評內容有更明顯降低,最後審查通過此變更案。不過,環評會議也要求後續仍需補充說明煤組工場重組油及輕質原油分餾裝置的廢觸媒處理、設備元件差異、承諾洩漏率納入定稿,並需將PM2.5空污也納入監測項目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