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狀動脈鈣化分析 速算「心」事

2016/09/26 06:00

血管動脈硬化造成堵塞的模型。(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57歲的鄭先生過去有高血糖及高血脂病史,但有規律跑步、打高爾夫球等運動習慣,平時自覺沒有任何不舒服,身體還算健康。但日前在太太的強烈要求下接受健檢,意外發現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偏高,具中高度心血管疾患的風險,可能有冠狀動脈狹窄;進一步檢查果然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和迴旋支已有中度阻塞,當下立即接受治療。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家庭醫學主治醫師楊秉鈞指出,心臟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一旦阻塞,可能導致心肌缺氧,也就是所謂的「冠心症」,嚴重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

而冠狀動脈阻塞通常是因脂肪形成的斑塊沉積於血管內壁,日積月累導致血管狹窄、血流不順,使心肌缺氧壞死;而形成斑塊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肥胖、長期抽菸、缺乏運動及冠心病家族史等。

醫師建議,民眾可接受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不須注射顯影劑即可檢查,以快速電腦斷層攝影取樣,重組計算出鈣化指數,若鈣化指數大於零,表示或多或少已產生冠狀動脈硬化斑塊。另有研究顯示,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比,鈣化指數越高,冠狀動脈狹窄機率也會越高。

醫師提醒,若平常無不適症狀,但有造成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仍可利用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檢查,迅速得到冠狀動脈鈣化程度的資訊,預測未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利及早預防及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