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牧師棄美教職 感化偏鄉小霸王

從電腦教育博士改名阿呆,成為新化許多弱勢家庭的阿呆伯伯,填補了孩子父母缺席的位置。(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從電腦教育博士改名阿呆,成為新化許多弱勢家庭的阿呆伯伯,填補了孩子父母缺席的位置。(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2016/09/26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教師節即將來到,一群體制外的老師,無公教人員的身分,卻默默埋身偏鄉,陪伴單親、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的孩子。其中,牧師吳阿呆放棄美國教授職銜,成為台南新化孩子王,教出來的孩子更是接棒傳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這些陪讀班老師的作為,多已超越老師身分,甚至彌補了孩子在成長中缺席的父母親位置。

改名阿呆 把弱勢童當家人

台南新化一九一九陪讀班的老師吳阿呆,本名原非阿呆,但他希望傻人可以有傻福,被看不見、摸不到的神照顧,因此改名阿呆。他的所作所為,在別人看來,或許真的是傻人傻事。

他在美國一路攻讀到電腦教育博士學位,原本留在學校擔任博士班指導教授,八十五年在一個巧合機緣下,改名「阿呆」並回到台南新化,投身偏鄉輔導一般人眼中桀驁不馴的孩子,不時要為他們闖的禍善後。

皮小孩上大學 回校傳愛

目前就讀遠東科大的阿柏(化名)就是這群皮小孩中之一,國小出名的校園小霸王,一次偷騎機車摔車,沒錢修車又怕阿嬤罵,從新化逃到台南市,阿呆老師不但替阿嬤找到阿柏,還出錢把車修好,且未讓阿嬤知道此事。阿呆老師說:「作父母的不就是要承擔孩子所做的錯事嗎?」阿柏形容阿呆老師就像他的爸爸,陪他、管他。老師心直口快,有時聽來不順耳,但是安靜下來,就能感受到他的愛。

因為吳阿呆的感召,阿柏自願從台南科大轉回新化遠東科大,回到陪讀班幫助牧師陪伴教導弟妹,將阿呆老師的愛,一代接一代地傳承給這些原本難以管教的弱勢兒少。也因此,陪讀班中隔代教養的小維(化名),因不識字的阿嬤不會教導學校功課,原被學校歸類為弱智生,後來在陪讀班哥哥姊姊的幫助下,在國小畢業時得到台南市長勵志(進步)獎。

陪讀班老師常扮父母角色

為什麼願意無怨無悔付出照個這群孩子?阿呆老師說,因為每個孩子看起來都像是自己的家人,看到家人需要照顧、陪讀,當然就一路陪伴,自謙「沒甚麼需要特別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