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蹲下會向後倒 當心是「青蛙腿」

2016/09/25 06:00

文/陳凱華

如果孩子沒辦法蹲下,甚至蹲下來就會向後方跌倒時,就要小心有可能是「青蛙腿」,應及早帶孩子就醫。

什麼是「青蛙腿」?青蛙腿的主要病灶存在於兩側臀部肌肉(屁股),這些肌肉出現攣縮、纖維化,導致肌肉無法正常伸展;因此,當孩童要做蹲下動作時,臀部肌肉伸展角度太小,身體只好代償向後傾斜,進一步導致身體平衡不良而向後跌倒。

青蛙腿的原因是來自於臀部肌肉的攣縮或纖維化,非骨骼的問題,因此,X光檢查時,骨盤及髖關節發育正常,但在超音波檢查時可發現臀部肌肉中出現過多的白線,這種白線主要是由於臀部肌肉纖維化而導致。如果超音波檢查正常,其原因則可能來自於臀部肌肉的攣縮。

青蛙腿的治療目標是增加臀部肌肉伸展的程度。簡單居家方式可以先熱療或泡澡20分鐘後,以站姿扶物的方式,漸漸向下深蹲,每天2-3回,每回深蹲建議至少10次,每次停留在最低點至少5秒,然後逐漸增加至每次30秒。

這種伸展方式就好像舞者訓練一樣,需持之以恆,才能獲得效果。至於較嚴重並影響生活功能者,經一般的保守治療方式無效,才會考慮以手術方式將臀部肌肉拉長,以達到增加深蹲的角度。

造成無法深蹲的原因,除了青蛙腿之外,尚有其他原因,例如小腿肌腱問題、髖關節發育問題、其他神經肌肉疾病等,因此,建議患者先至醫療院所進行評估,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