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逵《綠島家書》復刻版 首度完整發表

台灣文學館昨舉辦《永不放棄》暨《綠島家書》復刻發表會,楊逵之子楊建(左一)及孫女楊翠(左二)出席。(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文學館昨舉辦《永不放棄》暨《綠島家書》復刻發表會,楊逵之子楊建(左一)及孫女楊翠(左二)出席。(記者洪瑞琴攝)

2016/09/2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文學館典藏楊逵《綠島家書》完整內容首度出版!該館昨日舉行「用鐵鍬在大地上寫詩─《永不放棄》暨《綠島家書》復刻發表會」,楊逵家屬與文化界人士出席盛會,共同緬懷楊逵抵抗精神與意志力。

楊逵一九四九年因發表「和平宣言」,以六百多字換來十二年牢獄之災。他在獄中以簡陋筆記本寫下對家人關愛的家書,楊逵孫女楊翠表示,這不只是對個人遭遇、政治迫害的控訴,也不只是給家人的話語,更是見證人在苦難環境裡,依然可以擁有陽光般的溫暖力量,散發出人性的光輝。

《綠島家書》最早於一九八七年出版,相隔近卅年後,這次加入「和平宣言」全文之外,還有過去未公開的家書,以及吳晟詩作「和平宣言─致楊建」。

楊翠指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也從文史學術角度論述,豐富闡釋這部家族歷史,也是公共歷史反映整個台灣大時代史料。

此外,林瑞明教授於一九七八年發表《楊逵畫像》,是第一本書寫關於楊逵的傳記,時隔卅八年,今年楊逵孫女楊翠完成了《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透過從小與楊逵生活的記憶,讓讀者看見他不凡氣度與生活的勇氣。

台文館長廖振富表示,今年為楊逵一一○歲冥誕,台文館於開館之初,即獲得楊逵家屬支持,陸續典藏楊逵作品,包括手稿、照片、報刊雜誌等,而後建置「楊逵文物數位博物館」,提供民眾了解、閱讀楊逵的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