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士攀岩送食物救援 病癱黑熊含淚點頭

阿美族青年林家洋,冒險攀緣下絕壁,以線垂掛食物給黑熊吃。(記者花孟璟攝)

阿美族青年林家洋,冒險攀緣下絕壁,以線垂掛食物給黑熊吃。(記者花孟璟攝)

2016/09/25 06:00

修路工人林家洋形容「好像跟我說謝謝!」

〔記者花孟璟、羅欣貞/綜合報導〕「Kaying眼角含淚、還對我點點頭,好像跟我說謝謝!」Kaying是一隻母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研究團隊,在一○五年四月捕獲後,替牠佩掛上無線電追蹤項圈後再放回山林;牠今年八月臨死之前、身體虛弱,研究團隊找到牠餵食,與Kaying近距離接觸的修路工人林家洋形容牠的反應。

花蓮卓溪鄉山區一個半月來連續兩頭台灣黑熊死亡,第一頭就是Kaying。牠在掛上追蹤項圈前由獸醫檢查,已知是老年熊,且身體狀況不佳。

卅二歲的林家洋則是住在玉里泰林部落的阿美族人,跟著包商在八通關越道山區修路。八月四日,他和老闆李文雄等人,背著重達三、四十公斤的工程器材,往抱崖方向前進,經越嶺道路十七公里處棧橋後,目擊Kaying出現在步道上。林家洋說,看得出牠後腿內凹,顯出瘦弱的樣子,右後腿走路有點跛。

黃美秀研究團隊得知消息,立刻帶著無線電追蹤器找Kaying,但追蹤信號後,卻發現完全沒有移動。後來團隊中的獸醫找到牠,地點在步道邊卅公尺底下的山壁凹洞內。

由於山壁幾近垂直,加上黑熊立足處的下方又是另一處懸崖,研究人員不敢貿然替牠麻醉。林家洋說:「看到牠這樣子,自己就忍不住了,一定要下去找牠。」

身手矯健的林家洋在沒有安全繩索確保的情況下,徒手沿著乾溪溝爬下山壁,來到距離黑熊上方只有兩公尺的踏點。這時黑熊「突然頭抬起來看到我」,林家洋一手抓著山壁的樹、一手拿相機拍下黑熊仰頭的臉龐,感覺黑熊「好像眼角含著淚」,似乎是受了委屈、需要幫助。

林家洋用線吊掛一小罐蜂蜜、還有用水沾濕的「銅鑼燒」給牠吃,讓牠補充水分。黑熊一開始趴著舔,罐子倒了改抱著罐子吃蜂蜜,等牠吃完,林家洋再拉線收回罐子。林家洋解釋:「秀姊(黃美秀)說,這樣不會製造垃圾。」

只是玉山國家公園八月十三日通報,在八通關越道廿五公里處發現台灣黑熊死亡個體,研究人員再重回現場,確認是Kaying,遺體已腐爛長蛆,只得回收做骨骼標本。

事後得知死訊 林家洋︰差點掉下淚來

林家洋說,第一時間接到「秀姊」通知熊死了,他差點掉下淚來。他說,雖然大家都說黑熊很兇,但他覺得,應該因為是野生動物,很少接觸人類,才對人類有防備心。

黃美秀昨晚受訪表示,Kaying淚眼汪汪,有可能是因為生病、眼睛不舒服,至於是否真情流露,她沒有當場看到,沒有辦法說什麼。不過,當時黑熊位處懸崖附近,要靠近牠很危險,林家洋自告奮勇送蜂蜜,她考量安全,內心掙扎,最後林家洋說:「我都來了,一定要努力做什麼,就讓我去!」讓她相當感動、震撼。Kaying的名字,則是林家洋餵食黑熊之後,黃美秀請他以阿美族漂亮小姐的意思去命名的。

黑熊kaying抬頭看著踩在岩壁的林家洋,眼角似乎還有淚光。(林家洋提供)

黑熊kaying抬頭看著踩在岩壁的林家洋,眼角似乎還有淚光。(林家洋提供)

林家洋徒手攀緣下到黑熊Kaying最後棲身的岩壁凹處,還垂掛蜂蜜、銅鑼燒等食物給牠吃。(林家洋提供)

林家洋徒手攀緣下到黑熊Kaying最後棲身的岩壁凹處,還垂掛蜂蜜、銅鑼燒等食物給牠吃。(林家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