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生療法搭高層次超音波 組織修復更有效

2016/09/24 06:00

▲增生注射療法搭配高層次超音波,能讓醫師提供患者更精準的治療。(照片提供/吳宗儒)

文/吳宗儒

增生療法是這幾年來復健醫學科、骨科、物理治療界、運動醫學界熱門的話題,適用於顳顎關節、頸椎、肩關節、手肘、腰椎、髖關節、膝部等處退化、神經壓迫、受傷或疼痛,還有足底筋膜炎及各種肌腱韌帶扭挫傷。

增生療法是把「增生劑」注射到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以促進組織修復的一種注射技術。所謂「增生劑」是指配合增生療法能夠促進人體自我修復的物質。

增生劑的內容物從早期至今用過的有酚、葡萄糖、甘油、浮石、魚肝油酸等,吸引身體的生長因子刺激、修復;而高濃度葡萄糖是最廣為人知的增生療法內容物。

由於增生療法的注射點繁複且細緻,像飛彈需要導航系統,才能準確命中目標,所以高層次超音波的輔助,能讓醫師更精準治療,將藥物送至患處。

◎高層次超音波的優點如下:

●輔助臨床診斷:超音波能將患處看得詳實明瞭;另外,超音波的動態檢查功能,搭配適當的理學檢查,更能協助醫師將患者的疼痛「召喚」出來,讓醫師對診斷更有信心,同時也能及時讓患者清楚了解疼痛主因。

●避開危險結構:超音波下,神經血管的位置可以看得清楚,進針時可避開;尤其脊椎注射方面,也能避開解剖上危險的地方。

●精準將藥物送至患處:可將增生劑準確且安全地送至患處;另外,每次注射會有影像或影片存檔,方便追蹤治療進度。

增生療法藉由造成注射部位局部發炎,啟動自體修復機制,因此注射部位會局部發炎,為期3天至1週,可以熱敷及電療促進血液循環或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

增生注射療法為多點注射且須多次治療的新興療法,因為不像傳統消炎止痛藥物速效止痛,要多些耐心等待結構恢復。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接受增生療法,民眾需與門診醫師詳細討論注射細節。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草屯佑民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