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救難機制 民團皆籲「使用者付費」

南投縣今年發生多起山難,消防搜救人員如同蜘蛛人般,辛苦攀越山壁找尋失蹤的登山客。(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今年發生多起山難,消防搜救人員如同蜘蛛人般,辛苦攀越山壁找尋失蹤的登山客。(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16/09/24 06:00

〔記者涂鉅旻、陳鳳麗/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昨在立院召開「登山救難教育、救難機制及制度保障」公聽會,邀請多名民間登山家、團體代表參加。與會者多同意,如登山者遭遇山難使用救難資源,應秉持「使用者付費」概念,但也應健全保險相關配套,訂定合理透明的收費機制。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日前提出「國家公園登山活動安全管理條例草案」,但該草案要求登山者須強制投保登山險,領隊也需有專業急救證,雖旨在減少山難,卻引發山友反彈。

山友蔡及文和林乙華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反對國家公園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及台中、南投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訴求未健全登山保險制度、成立專業搜救組織、普及登山教育前,不要草率制定管理條例,已獲五千多人連署。

蔡及文說,南投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一實施,恐怕爬黑山的人會更多,萬一遇到山難怕被罰款而不敢求援,消防搜救人員會更疲於奔命。休閒要用法律規範,「非常弔詭」,登山者應對自身安全負責。況且,該條例規定要投保登山險,但登山險要五人以上才能投保,根本不合理。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秘書長梁明本直言,「登山管制」對專業山友而言是種侮辱,關鍵在於登山教育是否落實。

南投縣府消防局長林聰吉回應,該條例近日將送中央,核定後才會實施,預防重於處罰,條例中並未規定上山人數,已建議中央取消登山險要五人以上才能投保的規定,以符合實際需要。

不過,昨日在場民團代表、登山家多同意救難費應「使用者付費」概念。知名登山家詹喬愉表示,「使用者付費」能讓人民負起責任,讓搜救資源有價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