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了校園不離教育 「鵝媽媽」傳客語編戲

「鵝媽媽」邱翠鵝老師(後排中)退休後仍致力於推廣客語教學及戲劇教育。(教育部提供)

「鵝媽媽」邱翠鵝老師(後排中)退休後仍致力於推廣客語教學及戲劇教育。(教育部提供)

2016/09/2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日為師、終身服務!「鵝媽媽」、「蘇奶奶」、「葉老師」等共十位退而不休的校長及老師,獲得今年教育奉獻獎,教育部將在九二八教師節當天公開表揚他們的奉獻。

新北市北新國小退休老師邱翠鵝,是好友及學生們口中暱稱的「鵝媽媽」,退休後持續推廣客語及閱讀,與夥伴成立志工劇團,獨力製作服裝及道具,將閱讀種子散播到更多的孩子心中。

邱翠鵝從民國八十七年起義務擔任「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之「童心園」節目主持人,近廿年奉獻時間心力,發揚客家文化,並與北新國小志工媽媽們成立「北新國小故事媽媽志工劇團」,迄今已為偏鄉學校的孩子們編演廿多齣戲碼,包含兒童劇、偶劇、光影劇、皮影戲、歌仔戲及生活劇場等,看到孩子們陶醉在戲劇中的臉龐,就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鄭蘇蕙娥任15年圖書館志工

鄭蘇蕙娥老師在台南地區的國小服務長達四十六年,民國八十九年從台南市忠義國小退休後,仍擔任忠義國小六藝圖書館志工迄今十五年,風雨無阻從未間斷,每週二到圖書館整理書籍,也陪學生聊聊心事。

她表示,聽到孩子們喊她一聲「蘇奶奶」,就覺得心滿意足;她也擔任忠義國小說故事志工,定期對全校的小朋友說故事,製作海報、布偶和規劃練習,且擔綱學校「祖孫週—阿公阿嬤來講古」主講人,分享珍貴的人生經驗;每週四則義務協助美勞課教學,已高齡八十二歲的她堅持整節站著上課,是學校後輩敬佩的長者。

彰化縣立二水國中退休老師葉國勝民國五十九年從文化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就到二水國中教書,他表示,從報到那天起,就愛上風景如畫的校園,以前雖然一直擔任「放牛班」導師,但他覺得只要用心引導,這些孩子都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如今已退休十七年,仍以校為家,放心不下沒有專職指導老師的學生管樂隊,每天早自習及每週四社團活動時間,不畏風雨到校指導,只要管樂隊有任何活動,他也一定出席。

另七名獲得教育奉獻獎的退休老師為姜全珍、吳淑芳、沈國平、賴哲顯、林大陳、柳進財及楊明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