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燒除早期肝腫瘤 傷口僅0.3公分

2016/09/20 06:00

傷口只有0.3公分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李太太(中)感謝郭立夫醫師(右)為她進行電燒治療肝癌。(記者王俊忠攝)

年約70歲出頭的李太太,雖然沒有慢性肝炎,但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卻意外發現早期肝癌,腫瘤約2.5公分大,與醫師多次討論,考量高齡開刀風險大,加上天生愛美,決定電燒除掉腫瘤,傷口約0.3公分,且術後隔天就出院。

李太太過去沒有慢性肝炎與酗酒病史,但今年初健檢意外發現肝硬化,多次超音波追蹤,更發現肝臟有2.5公分大的腫瘤,經肝臟穿刺切片診斷為早期肝細胞癌,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取電燒處理,術後隔天出院,且腫瘤指數已降到正常範圍,電腦斷層追蹤腫瘤已被殺死。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郭立夫表示,早期肝癌可以開刀切除,但因手術常有傷口過大,進而引發併發症的問題,加上恢復期也較長,令許多患者卻步,因此選擇電燒替代開刀。

郭立夫指出,電燒原理是應用無線射頻治療,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下,將電極探針插入腫瘤組織,當交流電經過組織時會在組織產生熱能,這些熱能經由傳導作用在腫瘤細胞上,一旦溫度達到攝氏60至100度時,腫瘤細胞就會壞死。

郭立夫強調,肝癌患者接受電燒治療後,可能出現輕微發燒與傷口滲血等情況,但發生率不高,且電燒傷口小、恢復期短,術後2至3天就能出院。

郭立夫說,電燒治療時間約20至60分鐘,適用於剩餘肝功能不佳、年長無法開刀及肝腫瘤4顆以下、每顆大小5公分以內的患者,可事先申請電燒探針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