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靜脈曲張 打硬化劑通樂

2016/09/14 06:00

▲治療後:青筋消除,不再為痠痛脹所苦。(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治療前:左腿靜脈曲張,爆青筋,痠痛脹且常抽筋。(記者蔡淑媛翻攝)

51歲的周姓婦人每天工作久坐超過8小時,4年前罹患靜脈曲張,左小腿爆青筋、痠脹痛,幾乎天天抽筋,卻羞於啟齒,只接受復健和去國術館推拿,直到她看見同事靜脈曲張嚴重到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才積極就醫,利用硬化劑泡沫注射治療,終於不再發作。

▲周婦(右)接受林子鈞醫師以硬化劑泡沫注射治療靜脈曲張,現在左腿不再痠痛脹和抽筋。 (記者蔡淑媛攝)

周婦擔任電路板作業員10多年,長期久坐工作,無法隨意起身活動。她說,每天下午左小腿就開始痠痛,腫得是右小腿的一倍半,猶如「肉彈」脹到快要炸開。半夜又抽筋驚醒,夜不成眠,仍然隱忍,僅復健電療、熱敷無法改善,去國術館推拿反而更痛。

直至今年5月,周婦看到同事因靜脈曲張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才嚇得積極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子鈞發現她從鼠蹊部到小腿的大隱靜脈都病變曲張,血管瓣膜無法閉合,血液無法回流而滯留,血管擴張超出正常的3倍,不但會痠脹痛,代謝也出現問題,以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抽筋。

硬化劑泡沫注射治療是將藥劑與水依比例混合成泡沫施打患部,泡沫會將積滯的血液推走,藥劑也會附著在血管內壁作用,刺激病變的血管收縮硬化到萎縮,約5天後症狀消失,2個月至半年血管就會完全萎縮;她說,終於能舒服走路、不再半夜抽筋嚇醒,現在也換做行政工作,不用久坐,預防復發。

林子鈞說,靜脈曲張與遺傳、體質和久坐、久站有關,且會造成小腿抽筋。輕則血管輕微擴張使小腿痠脹痛,嚴重者會因血管病變造成黑色素沉澱、潰瘍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提醒輕症患者不要久站、久坐,至少1小時要活動一下,睡前抬腿、穿著醫療級彈性襪改善。

林子鈞說,硬化劑泡沫注射治療和雷射燒灼皆要自費,復發率分別為10%、5%,前者比較便宜,但有2條血管以上靜脈曲張建議雷射治療,另有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