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適」生活 遠離癌禍

2016/09/13 06:00

適度紓壓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黃菁萍

癌症發生率增快,不良生活習慣是主因。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102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9000多人,約每5分鐘18秒就有一人發現癌症。其中大腸癌、肺癌、肝癌及乳癌人數均萬人起跳,名列前四。

依國健署的資料顯示,不良生活習慣是癌症的禍因,其餘像是老化、性別、基因、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職業暴露、環境荷爾蒙等)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

◎「三適」生活,遠離癌禍

●適度的運動

運動的好處很多,規律的運動所帶來的好處更多!

有許多研究已證實,運動不僅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也能降低癌細胞的擴散。可以依照年齡與個人喜好,來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如快走、慢跑、游泳、瑜伽或是中強度的舞蹈與核心肌力訓練等。而常見的口號「運動333」,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心跳要達130下,就是很好的運動處方!

●適合的紓壓方式

現代人的資訊發達,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所造成的生活壓力也愈漸增高。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方式不同,抒發的方式也不同。不良的紓壓方式(例如喝酒、抽菸)或許可換得一時快感,但是對身體的負擔可能不減反增。因此,選擇良性的紓壓方式,才能真正紓壓。

建議採取的紓壓方式包括:冥想、小憩、閱讀、伸展身體、讓身體流汗、看電影、唱歌、找不同領域的朋友聊聊天、適量的美食或者來一趟旅行等。

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不只能讓身體休息,重要的是要讓大腦充電。

●適時的睡眠

睡眠對大腦是很重要的活動,進入睡眠狀態的我們,正是大腦資料、記憶與情緒處理,更是細胞修復的最佳時刻。睡得不好,影響的不僅是精神狀態,還會影響情緒、內分泌系統、身體神經功能與心血管功能的不平衡。但是睡多久才會飽?其實因人而異,也因年齡而異。有些人需要8小時,有些人或許6小時就精神飽滿。一般成年人建議晚上11點入睡,睡前也避免攝取咖啡因等食物或飲料,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