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找到漸凍人抑病機制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子豪與美國研究團隊合作,找出漸凍人致病基因作用,更找出抑制方法盼預防及延緩發病。(記者吳柏軒攝)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子豪與美國研究團隊合作,找出漸凍人致病基因作用,更找出抑制方法盼預防及延緩發病。(記者吳柏軒攝)

2016/09/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俗稱漸凍人的「ALS」疾病帶來不少家庭悲劇,陽明大學與美國研究團隊成功破解其致病機制,更研究找出具有輔助角色的人體蛋白質「Spt4」,若將其抑制,可延緩發病,替遺傳性的漸凍人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關鍵在Spt4輔助遺傳基因

陽明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鄭子豪表示,Spt4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轉錄延長因子,當病患具有部分遺傳疾病時,Spt4就會在疾病發生時扮演輔助角色,讓遺傳基因透過它製造出有毒蛋白質,進而發病。

鄭子豪解釋,有關神經退化疾病與Spt4的研究,曾在二○一二年發表,當時針對亨式舞蹈症及小腦萎縮症等,透過抑制Spt4,成功讓病小鼠延緩一到二週的發病時間,若換算成人類,估計就是原本四十歲會發病,可延緩到五十五歲後。

鄭子豪也說,去年更發現遺傳性的漸凍人疾病也受Spt4影響,透過果蠅、線蟲實驗來確認抑制效果,加上分析ALS病患大腦內部,早發病的患者其Spt4量較多,晚發病者Spt4量少,證實其與ALS的重要關聯,研究論文今年八月十二日正式登上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

ALS家族遺傳型主因某些特定基因變異,造成運動神經元細胞凋亡,其中以C9ORF72基因異常為最大宗。研究團隊實驗發現,抑制Spt4能調控C9ORF72致病基因,可能延緩神經元死亡,顯示Spt4用在該疾病治療具潛力。

陽明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署君說,ALS患者一旦發病,因運動神經元出狀況,導致肌肉萎縮,多只能存活一到二年,而現今治療法,可透過健保給付,以含有「谷氨酸」成分的藥物進行治療,但最多只能延長三個月,若有良好照顧,加上一輩子使用特製的個人呼吸器,則可延長多年壽命。

正開發藥物 主治遺傳病人

鄭子豪表示,該研究是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等五個美國團隊一同發表,目前正在開發藥物,但鎖定的治療對象,主要是遺傳性的ALS患者,約佔整體患者一成,其他ALS患者屬偶發性,致病成因仍待解密;接下來將研發可抑制Spt4的藥物,用於預防或疾病治療上,希望能為漸凍人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