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皮膚搔癢 大多與肝臟無直接關係

2016/09/12 06:00

文/許金川

Q:我每年只要一到夏天,皮膚就會癢,今年也不例外,近日看了網路一些資訊,發現原來肝不好,皮膚也會癢,搞得我心裡怕怕的。因為父親就是肝病過世的,所以我是不是該檢查一下肝臟?看肝臟有沒有問題?

A:肝臟是人體內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很多人因此認為皮膚癢就是肝不好、肝臟解毒功能變差了,所以才會導致皮膚癢。

事實上,皮膚癢的原因可多了,例如濕疹、過敏或其他皮膚病等,跟肝臟大部分都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皮膚癢並不是肝臟功能不良所造成的。

不過,有少部分的皮膚癢確實是肝不好所引起的,且大都發生在黃疸比較厲害的病患。這是因為膽汁聚積在皮下,可能因此刺激了末梢神經,而導致皮膚發癢。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肝病,因為免疫系統失調,產生了會攻擊肝臟內膽道的抗體所造成。病人在病程初期並不會出現黃疸,但是卻可能在很早期就會發生皮膚癢的現象,此類型的皮膚癢跟過敏所引起的皮膚癢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會產生蕁麻疹那種隆起的紅色斑塊或疹子,但就是會癢。

由於您的皮膚癢大都出現在夏天,建議可以先求診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有甚麼皮膚疾病,不過,因為您的父親是肝病過世,最好還是要至肝膽專科門診追蹤,比較放心。

其實只要看一下眼睛的眼白有沒有變黃,就能判斷皮膚癢大概不是黃疸所造成。但是否為自體免疫肝病?就要專科醫師評估,看看有無必要抽血檢測。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5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了,還是要追蹤!」、「為什麼肝硬化會吐血?」、「你的便便健康嗎?」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