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億校產捐國家 緬懷勤益科大創辦人紀錄片有洋蔥

勤益科大昨天舉辦《榜樣》紀錄片首映,張明長孫張起龍(右)和導演陳正勳(左)在二位創辦人照片前合照。(記者陳建志攝)

勤益科大昨天舉辦《榜樣》紀錄片首映,張明長孫張起龍(右)和導演陳正勳(左)在二位創辦人照片前合照。(記者陳建志攝)

2016/09/09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前身私立勤益工專是張明將軍和王國秀夫婦所創立,兩人一生篤信「教育無他,榜樣而已」,為確保學校永續發展,民國八十一年將高達四十億的校產無條件捐給國家,如今勤益科大已成為中部唯一獲選教育部典範科大的學校,昨天校方在王國秀百歲冥誕前夕,舉行《榜樣》紀錄片首映會,呈現當年從私校轉為公立不為人知的過程。

王國秀百歲冥誕 無私大愛傳頌

國立勤益科大創辦人張明、王國秀夫婦,兩人退休後因深信教育才能改變社會,將畢生積蓄拿出來辦學,民國六十年成立「私立勤益工專」,經廿多年苦心經營,民國八十一年將財務、建物規模達四十億,且零負債的校產無條件捐給國家,無私的大愛讓後人至今傳頌不已。

校友出資 耗時2年拍攝《榜樣》

為了讓師生和社會大眾知道這段故事,在校友出資近二百五十萬下,導演陳正勳耗時兩年,遠赴夏威夷等地訪問六十人,拍攝《榜樣》紀錄片,因今天是王國秀的百歲冥誕,特別在昨天舉行紀錄片首映,許多人看完都感動落淚。

張明的長孫張起龍回憶從國小到大學,每天清晨跟著爺爺在校園撿菸頭、垃圾的生活,看到現在勤益表現這麼好,更加佩服他們當年的遠見。

勤益科大校長趙敏勳表示,創辦人對學校「因為深情才有割捨,因為割捨才有永恆」,因真心愛學校,認為改成國立後才會有更好的發展,如今證實他們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時任教育部次長的楊朝祥透露,張明、王國秀夫婦當年要將學校捐給國家,因校地不夠,原本教育部不接受,後來考量北部有台北工專、南部有高雄工專,希望中部也有好的工專才回心轉意,在學校購買土地以及各方配合下,終於突破法規成為國立工專。他們所做的決定,現在看來真的是大家的榜樣。

勤益科大當年由張明將軍和王國秀夫婦無條件捐給國家,昨天校方舉行紀錄片《榜樣》首映會,呈現當年從私校轉為公立不為人知的過程。(記者陳建志攝)

勤益科大當年由張明將軍和王國秀夫婦無條件捐給國家,昨天校方舉行紀錄片《榜樣》首映會,呈現當年從私校轉為公立不為人知的過程。(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