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要禁抗菌成分 消基會:宜限用非禁用

本報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0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美國FDA宣布禁用十九種化學成分,主要原因是「缺乏對人體安全的證據」,消基會昨肯定其「負舉證責任者轉移」的作法,將過去由政府證明某成分有害才禁用,轉變為要由業者證明為安全才可用,增加業者應擔負的責任。也提醒我國食藥署如要跟進應考量背景值,以限用取代禁用,避免爭議。

消基會六年前抽驗廿七件市售牙膏,其中「百齡護牙周到牙膏」及「高露潔含氟牙膏」添加三氯沙,含量均在○.三%以下,符合法規,產品包裝也有標示。兩年前抽驗市售沐浴乳,在五十件樣本中,只有「沙威隆溫和抗菌沐浴乳(清爽海洋風)」檢出添加三氯沙,含量同樣符合規範,產品包裝上也有標示。業者均回應表示,一切遵照法規行事。

消基會指出,根據部分研究,三氯沙與餘氯的水會產生三氯甲烷(俗稱哥羅芳),且所排放的廢水,可能會被微生物分解成類似戴奧辛類的化合物,而使三氯沙存有使用的安全疑慮。雖然目前尚未有明確證據顯示三氯沙有害人體健康,但有研究指出經常使用含有三氯沙類的產品,可能導致孩童的過敏機率增加。

但消基會檢驗長、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提醒,這次禁用包括三氯沙在內的一些成分,在自然界也有,如果檢測儀器夠精密,都可能會被驗出來,因此我國食藥署如果要跟進禁用,應考量背景值,列出下限,以避免未來發生不必要的紛爭,所以消基會的立場是傾向限用,而非禁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