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歲童「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疑與喵星人有關

2016/09/02 06:00

▲余孟恭醫師表示,孫小弟的異位性皮膚炎惡化,有可能是他對貓毛過敏。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對動物皮毛嚴重過敏,四肢皮膚出現紅斑性丘疹。(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養寵物前最好能三思!一名12歲男童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就醫檢測發現,男童對動物皮毛的過敏數值達到最高級的6級,懷疑跟家裡養貓有關。

12歲的孫小弟一出生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最近一年症狀卻愈來愈嚴重,四肢關節皺摺、脖子、頭皮紅腫,且蔓延到前胸、後背及臉部,家長趕緊帶他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檢查治療。

小兒科醫師余孟恭發現孫童的頭、臉、耳後、軀幹、四肢皮膚都有紅斑性丘疹,還伴隨搔癢、破皮、脫屑、苔蘚化和纖維化增厚,經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免疫調節藥物,並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症狀才改善。

醫師並進一步為他進行血液嗜伊紅性白血球、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及特異性檢查,發現孫小弟對「塵蟎」及「動物皮毛」過敏達最高的6級,其次是黴菌3級,食物過敏只有1級,懷疑是動物皮毛造成其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家長也表示,家裡自一年前開始養貓,貓咪常爬到孫小弟床上睡覺,孫小弟與貓接觸就皮膚搔癢,於是趕緊將人貓隔離,以免孫小弟病情繼續惡化。

余孟恭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症狀,是較難治療的過敏疾病之一,遺傳敏感性體質的人接觸過敏原與環境誘發因子都會發生,建議患者應避免接觸過敏原跟刺激物,並規律使用保濕劑、適度補充水份、作息正常、適時舒緩情緒壓力,並配合醫囑定期追蹤,也有助控制病情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