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進駐六輕 監測50公里內空污

立委陳曼麗(中)昨與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就環境污染及孩童健康因素,建議許厝分校學童應盡速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陳曼麗(中)昨與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就環境污染及孩童健康因素,建議許厝分校學童應盡速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2016/08/31 06:00

〔記者楊綿傑、鄭鴻達/台北報導〕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出現硫代二乙酸,六輕是否為污染元凶?一直是爭論焦點。環保署表示,今天起至十月七日,將駐廠稽查六輕所有氯乙烯(VCM)相關製程,且將在五十公里內設置測站及移動式光化監測車,也會針對許厝分校環境做空氣品質採樣檢驗。

稽查所有氯乙烯相關製程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日前在座談會質疑,原本許厝分校舊校址距離六輕有二三○○公尺,但三年前不知何故,將一片隔離帶木麻黃林砍掉,蓋了現在的許厝分校,距離卻縮短至九百公尺,這是把本來用於隔離污染的綠帶移除,學童們當初就不該遷到該處上課。如今國衛院調查顯示學童尿液出現硫代二乙酸,就是氯乙烯單體的代謝物,六輕就氯乙烯製程,必須降低污染,許厝分校應該再思考更適合的設校地點。

環保署昨指出,從今天起至十月七日,將聯合督察總隊、雲林縣政府,駐廠稽查六輕所有氯乙烯相關製程,且將在五十公里內設置十座空氣品質測站、移動式光化監測車不定時巡迴監測、及石化業專用監測車等,監測範圍包括南亞塑膠、麥寮總廠南中石化及台塑麥寮廠等四個廠七個製程。若經評估有長期監測必要,兩年內也會在許厝分校增設固定式監測站。

許厝分校學生拒遷校案仍無進展,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表示,家長如有問題,他願徹夜陪鄉親喝啤酒來談,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呼籲家長先送孩子上學。

環團、學者主張遷校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昨天舉行記者會,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以及與會的環團代表、學者也都主張:「孩子的健康不能等!」先做預警性的遷校措施,避免孩子暴露在高濃度的污染之中。

周桂田說,環境管制越強的國家,社會、經濟競爭力也越強,政府長期默許導致企業不長進,應長期監控,台塑也應善盡社會企業責任,思考為何被大家認為是污染源。

環保局於許厝分校設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監測環境品質。(記者林國賢攝)

環保局於許厝分校設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監測環境品質。(記者林國賢攝)

環保署與縣環保局今天起到六輕駐廠稽核。(記者林國賢攝)

環保署與縣環保局今天起到六輕駐廠稽核。(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