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堅持遷校 許厝家長嗆擴大抗爭

雲林縣許厝分校的家長及當地居民昨北上行政院抗議,反對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雲林縣許厝分校的家長及當地居民昨北上行政院抗議,反對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2016/08/31 06:00

〔記者鄭鴻達、羅添斌、陳燦坤/綜合報導〕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部分家長拒絕遷校,昨集結三百餘名鄉民、地方代表,搭遊覽車北上行政院抗議,要求釐清污染源再談遷校。行政院重申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維持預防性安置學童的作法不變;民眾揚言將發動全鄉抗爭,家長晚間更開會決定,學生持續留在分校。

家長決定讓學生續留分校

許厝分校距離六輕不到一公里,經衛福部確認學童暴露在污染環境,行政院廿二日指示該校學生新學期暫時安置到九公里外的豐榮國小,引發家長強烈反對。

三百名由部分許厝分校學童家長及麥寮鄉民組成的隊伍,手舉白布條高呼「拒絕遷校、保護麥寮」口號,列隊往行政院集結,一度驚動警方集結人牆駐守大門。

陳情代表人、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主委許芳餘指出,最關心孩童健康的就是家長與村民,在查清污染源前不應抹黑他們。且雲林不只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偏高,政院應公布所有相關數據。

許厝分校家長許春生指出,鄰近醫院、行政機關距離六輕比許厝分校更近,政府卻只測一次就決定遷校,未與家長溝通,孩子也有適應問題。他們世居雲林,如今雲林人都被測出尿液有殘留物,這件事已經不是遷村、遷校的問題,只有關廠才能解決問題。

稍後群眾派出十二名代表,在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陪伴下進入行政院,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行政院長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等官方代表,協商近一小時,但雙方並未達成共識。麥寮鄉瓦磘村長陳志賢宣稱將研究發動全鄉抗爭。

蘇治芬會後表示,六輕此污染源長期威脅公共安全及健康,衛福部、環保署及教育部都應通盤合作,徹底改善污染源。她希望在目前污染影響下,保障學童健康與受教權,先採取暫時性安置措施,也盼鄉親訴求能獲重視。

政院重申預防性安置 捍衛健康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重申,數據顯示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暴露的危害,政府仍決定預防性安置學童。

針對許厝民眾要求衛福部及環保署擴大健康風險評估、進行後續污染源調查、環境監測等,以及進一步關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研究,童振源說,政府同意相關訴求,會與許厝居民站在一起,捍衛學童與居民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