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釐清檢測報告疑點 有助化解遷校僵局

民眾在許厝分校門口拉起抗議布條,反對遷校。(記者陳燦坤攝)

民眾在許厝分校門口拉起抗議布條,反對遷校。(記者陳燦坤攝)

2016/08/30 06:00

記者陳燦坤/特稿

許厝分校遷校風波愈演愈烈,並非是家長不關心學童健康,而是不信任政府檢測報告,更擔心孩子因校園環境一再更迭影響學習,政府與家長應各退一步,共同找出可行方案,否則只會造成學童學業、健康雙輸。

許厝分校家長當然不可能對孩子暴露在高污染之中視而不見,為何這次遷校會引發家長全面反彈?追根究柢是之前學童暫時在橋頭國小本校,對新環境適應不良所留下的陰影,加上行政院在地方遷校疑慮未解除前斷然宣布遷校,讓這場風波如同火上澆油。

許厝分校家長質疑污染是區域性,不可能侷限在一個學校,如果孩子健康與六輕工業區有關,為何僅許厝分校遷校?其他三所鄰近六輕的國小學童難道不需要遷校?家長不希望孩子成為校園「游牧民族」到處奔波,也要求重新對學童檢測釐清疑點,卻都得不到正面回應,激起家長甚至整個麥寮鄉民怒火,因為污染的說法,甚至可能波及麥寮鄉農、漁產業。

雖然家長同意在另行覓地重建校舍前提下遷校,終究緩不濟急,若想打破僵局,行政院及縣府應更積極拿出能夠說服學童家長的檢測報告,或是提出更長期減污、學校與居住地同步改善等方案,同時化解家長心中疑問,只以一紙行政命令催促遷校,最後可能賠上學童學業與健康。

許厝分校家長對檢測報告還有一個無法接受的疑問,就是報告提及學童暴露在環境污染中,卻找不到污染源,凸顯縣府在污染防治工作上尚待加強。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等許多本地人士或公衛學者都支持遷校,畢竟找污染源不一定短期可以查出,應以學童健康優先考量,但協調過程公部門須將居民對學校的情感一併納入考量,才能化解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