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咳藥水惹禍 8旬翁差點猝死

2016/08/28 06:00

咳嗽久治不癒,應看胸腔科門診。(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大部分的止咳藥水含有甘草成分,長時間且大量飲用會造成低血鉀,要小心。(記者陳冠備翻攝)

隨手可得的止咳藥水,竟讓8旬老翁差點猝死!

彰化黃姓阿公有咳嗽症狀,他經常到附近藥局買止咳藥水服用,沒想到越喝身體越疲憊,甚至出現心律不整,日前在家昏倒。家人趕緊送他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血中鉀離子濃度過低,一度命危,經過緊急補充鉀離子後才穩定。醫師進一步詢問,原來是止咳藥水惹禍。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蔡旻叡表示,常見的鉀離子不足是長期飲食攝取不均衡,或使用利尿劑的降血壓藥所致,但是黃姓阿公是飲用咳嗽藥水過量,其中的甘草次酸會增加腎臟對鉀離子的排除能力,加上服用的時間過長,使得鉀離子都從腎臟經由尿液排掉了,造成嚴重的低血鉀。

黃姓阿公近一年來因為咳嗽,自行到藥局買含有甘草的止咳藥水飲用,每天都喝40到50毫升,以致鉀離子流失,他的血鉀濃度只有1.4(毫莫耳/毫升),僅是正常值3.5至5的1/3。

蔡旻叡說,鉀離子是身體中最重要的電解質之一,也是含量最多的離子,細胞的生理功能大多需要鉀離子的參與,一旦鉀離子不足,將導致器官功能異常,肌肉無力、疲勞、嗜睡、多尿等症狀,最嚴重時會抑制呼吸,或是導致心律不整,可能猝死。

蔡旻叡表示,市面上大部分的止咳藥水都含有甘草成分,短期止咳有其功效,但若是一直咳不好,就應該到胸腔科就診。

止咳藥水一天的適宜劑量在成年人為30至40毫升,不應長期飲用,況且有些止咳藥水還含有可待因(Codeine),是一種成癮的鴉片類藥物,喝越多越會成癮,黃姓阿公就是這樣。

經釐清病因後,醫師請黃姓阿公不要再服用止咳藥水,並輔以藥物治療,2個月後已經回到正常的血鉀濃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