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年輕爭勞權 花甲成社會碩士

六十二歲的遊覽車司機高振剛(左),今年從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高振剛提供)

六十二歲的遊覽車司機高振剛(左),今年從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高振剛提供)

2016/08/28 06:0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六十二歲的遊覽車司機高振剛出身農家,父親靠著旁聽自學熟讀四書五經,總是叮嚀他讀書很重要,當年再窮困,他也拚命讀到高中,出社會工作也不忘進修,拿到空中大學四張學士文憑,今年更成為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年紀最長的畢業生。

高振剛年輕時曾是「工運份子」,民國七十七年進入基隆市府公車處服務,發現公司取消了車掌小姐,但原本司機每載一名乘客可分得八角,車掌小姐分七角,沒了車掌,司機工作量加倍,酬勞卻沒增加。

為了「消失的七角」,他一一跟同事說明,又參加東吳大學城中分部的勞工函授班,進修勞工法令知識,費時六年終於爭取到修改營運勤奮獎金辦法,此後,公車每賺一百元,其中十八%為獎金,按比例分給行政、修理廠、司機。

高振剛說,修改辦法前,不管是否努力工作都領一樣的錢,結果造成勞逸不均,改了辦法以後,對勞工、公車處是雙贏,這段推動獎金辦法的過程還曾經成為台大碩士論文研究的題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