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 百萬罰定了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核定裁罰公文,確定對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一案開罰一百萬。(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核定裁罰公文,確定對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一案開罰一百萬。(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28 06:00

〔記者吳亮儀、羅添斌、林曉雲、楊綿傑/綜合報導〕國防大學歧視愛滋生「阿立」,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核定裁罰公文,確定開罰一百萬,最快明天疾病管制署就會開出罰單。這是我國首次對愛滋患者就學歧視開罰案例。

四年前,阿立接受國防大學學生健康檢查,被驗出愛滋病毒陽性反應後,此後不斷被校方人員約談、遊說退學,上課時,不准游泳、餐盤也要分開清洗等「特殊待遇」。

原本校方希望他自行退學,但阿立堅持留在學校,卻避不掉校方百般刁難。同年九月,校方查到阿立私帶筆記型電腦入營,以違反資安規定記過、記申誡,隔年以操行成績不合格勒令退學;阿立提起訴願,仍被退學。

阿立改向衛福部申訴,專家會議認定國防大學有歧視行為,要求校方讓阿立復學或和解,但國防大學提出行政訴訟,因學校不受衛福部管轄,獲得勝訴。不過,衛福部仍認為校方行為已涉及「愛滋歧視」,決定開罰一百萬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主任莊苹昨天與阿立聯繫後轉述,阿立得知衛福部確定對國防大學開罰,沒有多大的喜悅,因為校方收到裁罰書一定會申訴,抗爭的路還很長。

台灣露德協會組長楊家琪說,國防大學確有具體歧視事證,是先有歧視,才讓阿立不得不做自保舉動,「若沒有前端的歧視作為,阿立也不會有後端的行為」,挨罰是警示和提醒大家尊重患者的基本權益和人權。

教育部主任秘書陳雪玉表示,國防大學屬國防部主管,教育部不便對個案評論,但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所屬學校,對愛滋患者或疑似感染愛滋的學生,必須依法保障當事人就學權益,不能有就學歧視,不得要求轉學,也不能給予記過等處分,不能限制就學權益。

堅稱未歧視 國防大學將提訴願

國防部昨天表示,國防大學遭退學的學生阿立是因操行未合格而遭退學,校方並未歧視阿立,校方接獲衛福部正式公文後,會依法採取訴願或是行政救濟。

行政院長林全上週裁示,要求軍方暫緩追討阿立在國防大學就讀期間的八十萬元公費,也要發給學力證明,國防部說,這些都已配合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