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急速爆瘦會要命

2016/08/27 06:00

醫師手指處(紅圈處)為被壓扁的十二指腸。(照片提供/李政鴻)

圖‧文/李政鴻

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十二指腸被腹主動脈及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醫師手指處)。(照片提供/李政鴻)

一名60歲女性半年來體重急速下降了10幾公斤,只要吃下東西就狂吐,最後整個人瘦到不成人形,家屬只能選擇置放鼻胃管補充營養。

病人一開始四處求診,但始終找不出真正的病因,後來才從電腦斷層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中,發現是罕見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十二指腸連接著位於上腹的胃和下腹的小腸,其間十二指腸需要經過上腸繫膜動脈及腹部大動脈的交會處,一旦交會處過度狹小,就會產生十二指腸阻塞,進而有「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當人體的十二指腸被上腸繫膜動脈及腹部大動脈夾住,嚴重時,就會使得腸道通行障礙,食物無法由胃進入腸道,患者進食容易產生飽足感,飯後會有嘔吐症狀。

理論上平常人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因為病人本身太瘦,造成血管沒有脂肪,其中主動脈及上腸繫膜動脈所經過的第三段腸子,在沒有脂肪的情況,使得兩條血管將腸子夾住,形成阻塞現象,於是建議病人接受開刀治療。

利用腹腔鏡先在腹部打4個小洞,切掉阻塞的這一段腸子,結果意外發現近端的空腸有腫瘤,證實為罕見的小腸惡性腫瘤造成的症候群,因而導致腸阻塞,手術同時處理腫瘤部分,並將切除後的腸子再用腹腔鏡做腸吻合術。由於十二指腸與小腸的吻合困難,加上位置在較深的後腹膜腔,所以只能小心翼翼將腸子接回到原處,讓食物從這裡流到下面,以恢復患者飲食功能。

傳統手術是用開膛剖肚的方式治療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但傷口大,且手術困難度高,增加手術風險性。此外,十二指腸的地方有胰臟、膽汁等液體,若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滲漏,就像水管一樣,沒接好的地方就會出現漏水問題,一旦漏了很難補救,所幸病人在內視鏡腹腔手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能正常進食。

造成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原因包括:因厭食症而快速變瘦,或減重手術後快速變瘦,或是罹癌,若女性過度節食,體重快速減輕,也會導致十二指腸的水平部位被夾住,引發阻塞。

如果有人突然瘦下來,體重減輕、反覆出現嘔吐,且嘔吐多發生於進餐後,建議最好到醫院診斷、治療。

(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