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香客心臟罷工15分鐘 手術7小時救回

2016/08/27 06:00

患者的3條動脈均阻塞。(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蔡先生(左)十分感謝林雍凱醫師的救命之恩。(記者李忠憲攝)

真的是神明保祐!7旬蔡姓老翁跟進香團到台中神岡,因急性心肌梗塞突然昏倒,還沒了呼吸、心跳,所幸隨團有護理師及119救護員立刻急救,醫師更採用「心臟不跳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與死神奮鬥7小時後,將蔡翁從鬼門關拉回。

蔡翁昨天感謝所有救他的人,表示會聽醫師的話,改變飲食習慣,也謝謝神明的庇祐。

72歲的蔡姓老翁家住彰化,平常身體硬朗,沒什麼慢性疾病,上月底跟著家鄉宮廟的進香團,到台中神岡區進香,走路時突然在路上倒地不起,沒呼吸心跳,幸好同行有護理師立刻現場進行CPR急救,並由119救護人員接手,緊急送往衛福部豐原醫院急救。

急診醫師診斷發現,蔡翁是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跳停止及休克,心臟3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只依靠側支循環維持,由於心導管無法通過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只能緊急進行開心手術。醫療團隊緊急採難度高的心臟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過7小時手術終於把人救回來。

蔡先生表示,聽友人轉述才知道,自己心跳停止了15分鐘,直說一定是神明保祐。若非同行有醫護人員,能在送醫後第一時間接受手術治療,現在應該已經不在人間。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醫師表示,蔡先生的心血管因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冠狀動脈3條動脈全部阻塞,已發展出不少側支循環,當下因無法以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治療,僅能透過繞道手術搶救,並取病人的大腿大隱靜脈血管當繞道血管,終於在馬拉松式的接力搶救下,讓病患順利治療後出院。

林雍凱說,能順利救回蔡先生,必須感謝第一時間急救的護理師、救護員,這就跟打棒球一樣,他雖有能力可以一棒定江山,但若不是前面棒次(急診室急救、心血管內科檢查與維持穩定、麻醉科維持手術穩定)完成階段性任務安全上壘,他也沒有機會可以揮出致勝一擊。

蔡先生曾邀他到彰化吃肉圓及最愛的爌肉飯,但林雍凱提醒,「三高」患者是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應該飲食均衡,才不會發生意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