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眼過度 睡醒視茫茫 竟是眼中風

2016/08/26 06:00

▲成人要養成定時測量血壓的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眼睛出現模糊症狀,切勿自行點眼藥,還是要儘快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新光醫院提供)

54歲的王先生長期以來,每天工作約15小時,以致用眼過度,眼睛常覺得疲勞,就點眼藥水舒緩症狀,但某日一覺醒來,右眼竟然一片模糊,眼前景象猶如充滿霧氣的鏡面,伸手不見五指,再點眼藥水仍不見好轉,嚇得他連忙就醫,結果醫師診斷竟然是「眼中風」!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表示,中風不只發生在腦血管,因為眼睛有許多微細血管,若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就是「眼中風」,發病原理與中風相同,發病前毫無症狀,發生時則視力瞬間喪失,如同不定時炸彈。

鄭成國指出,眼中風可分為視神經、視網膜動脈、視網膜靜脈發生阻塞,其中,只有「視網膜靜脈阻塞」可透過治療回復視力,發生原因主要是眼內動脈血管硬化,壓迫靜脈造成阻塞,進而出血、缺氧或水腫,只要再進一步侵犯到黃斑部,就會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鄭成國說,目前健保給付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與類固醇用於治療視網膜靜脈阻塞,但類固醇可能有眼壓高、白內障等副作用,適用療程要視個案而定;以前述個案王先生為例,經評估病況選擇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視力終於逐漸從0.2上升至1.0。

鄭成國提醒,多數年長的眼中風患者,誤以為突然看不清楚只是老花加重而不以為意,或是有民眾將眼睛爆血絲誤認為眼中風的徵兆,代表國人對於眼中風有許多誤解。

鄭成國強調,眼中風發病前不會有疼痛感,眼睛外觀也不會產生紅腫的異狀,通常是一發病就已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因此一旦視力持續模糊,最好儘速就醫,以免影響治療。

三高患者要特別留意

鄭成國強調,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高達2/3患者同時有高血壓、1/3有高膽固醇血症,近1/6則是有糖尿病,顯示「三高」等慢性病人可能是高危險族群,因此除了控制心血管疾病外,也要多注意視力有無變化;此外,經常抽菸、長期處於緊張、壓力大狀態下,也要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