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也會「咳嗽頭痛」

2016/08/25 06:00

靜脈血管攝影檢查顯示,血液回流至內頸靜脈(IJV)與椎靜脈(VV),造成腦靜脈充血。(照片提供/莊毓民)

圖‧文/莊毓民

「醫師怕治咳嗽,土水師怕治水漏」?許多人在季節性感冒痊癒後仍持續咳嗽,甚至有些人在咳嗽後,突然劇烈頭痛。此種用力引起的劇烈頭痛,多數為原因不明的「原發性咳嗽頭痛」,不需治療就會自行改善,但有一成可能是腦部病變或者是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所致。

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會造成咳嗽時,顱內壓瞬間增高,造成短暫顱內壓力失衡有關,患者平時大多沒有症狀,但用力咳嗽時,造成胸廓壓力增加,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可能造成腦部血液逆流及突發性腦靜脈充血,導致顱內壓力增高所致。

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的成因大部分是因瓣膜老化,但是,長時間持續性的咳嗽會造成頸靜脈瓣膜的傷害,另外洗腎病患或曾接受過頸靜脈導管治療的人風險大增。

筆者曾檢測15名洗腎病患的靜脈血管攝影,發現有高達13名病患有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的現象,同時也合併明顯的「咳嗽頭痛」,研究成果發表在2005年的《歐洲神經學期刊》。

要治療「咳嗽頭痛」通常只需治好咳嗽,避免胸廓壓力,降低血液回流的機會就可治癒,並不需更換人工瓣膜,而且復發機率不高。醫師只要能考慮到此診斷,簡易的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就可以診斷出來;但若是洗腎病患則須考慮到較嚴重的靜脈阻塞的可能。「咳嗽頭痛」能有效治療,患者應至神經內科求診。(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