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瑞兒」發怪聲 應詳查原因少責怪

2016/08/25 06:00

如果孩子發出怪聲音,應查明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建志

一名罹患妥瑞氏症候群的9歲男童原本一直規則服用「甲型受器促進劑」、「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及「中樞神經刺激劑」等藥物,控制「習慣性抽搐(tic)」、「強迫症」及「注意力缺失」等症狀。

沒想到有一天他突然又開始出現誇張的清喉嚨動作,平均每5分鐘就會發出宛如汽車引擎發動的聲音,接著狂吠,嚇壞周遭人。他的父母原本以為他故意,因此嚴厲責罵他,可是他依然持續出現誇張清喉嚨聲。

就診時,家長原本希望醫師能加重藥物劑量或更換藥物,但經過詳細診治後,發現其實是急性鼻竇炎作祟,用抽吸管把男童鼻腔、鼻咽及口咽部位的膿鼻涕抽吸乾淨後,誇張清喉嚨的動作就消失了,就連男童自己都說:「現在已經不想『喀』了,因為根本沒東西可『喀』了。」大家總算鬆了一口氣。

由於妥瑞氏症候群病童腦部負責抑制功能的中間神經元較常人為少,甚至出現了超級敏感受器,促成相關運動性功能迴路的過度興奮,患者的眼睛、顏面、軀幹及四肢便不斷地出現突發、快速、短暫且不自主的習慣性抽搐,最常見的就是眨眼、擠眉、搖頭、聳肩、擤鼻子、清喉嚨或吠叫,往往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

如果病童的皮膚或黏膜有過敏或發炎時,更會加重病症。雖然習慣性抽搐可以被病童刻意抑制一小段時間,但內在感覺會一直累積,接著突然大量爆發出來。

一般人急性鼻竇炎的鼻涕倒流原本就會造成咽喉不適,也會以清喉嚨、擤鼻子和咳嗽來解除這種不適感,但是妥瑞氏症病童當咽喉不適的感覺傳回腦部後,會使運動性功能迴路更加興奮,超越常規藥物所能控制的極限,於是就會出現連續且不由自主的誇張清喉嚨動作。

可見這類病童突然復發或加重的習慣性抽搐動作,有可能是出現了新的局部感染或發炎,宜及早就醫,千萬別責怪病童或隨意自行加重藥物劑量。(作者為高雄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