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下水鹽化 危及年產值150億金酒

金門長期倚賴抽取地下水做為民生使用。(本報資料照)

金門長期倚賴抽取地下水做為民生使用。(本報資料照)

2016/08/2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金門長期倚賴抽取地下水做為民生使用,每日超抽量達一.三五萬噸,出現地下水鹽化,隨著兩岸的頻繁交流與觀光發展,地下水需求可能持續上升,地下水加速鹽化可能衝擊年產值超過一五○億的金門酒廠。

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駱尚廉從二○一三年開始執行「金門水資源與水質改善」研究,駱尚廉表示,金門共有十三座湖庫、廿三口深井及 一座海淡廠,但供水量僅佔每日用水量的三成四,高達六成六的用水來自地下水。以抽取地下水較嚴重的金西地區來說,地下水位每年下降約廿公分,且部分地區已出現鹽化徵兆,若持續鹽化,未來金門人引以為傲的陳年高粱酒恐怕將會消失。

駱尚廉與團隊從環境衝擊與成本效益分析既有的供水方式、境外引水、海水淡化及污水回收再利用等四種方案後,認為中國境外引水最值得推動。

金門縣自來水廠工務課課長盛佑鼎指出,兩岸引水合約於二○一三年七月簽訂,已逐步施工。未來將從泉州的山美水庫引水,經過十公里的陸地管線自丙洲出海,再經由十六公里的海底管線後上岸,引入金門的田浦水庫,目前規劃二○一七年九月全線完工,二○一八年開始穩定引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