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輸尿管逆流 健保給付醫材免挨刀

2016/08/24 06:00

健保署宣布,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內視鏡療法醫材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健保署宣布,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內視鏡療法醫材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提供)

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反覆感染,除了口服抗生素與外科手術外,健保署於今年8月1日起,將經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醫材也納入給付,一組約3萬5500元,讓病況嚴重或服藥效果不佳、不適用外科手術的患者也可以治療,估計每年約230人次受惠,支出約800萬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周清蓮表示,經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給付必須事前審查,確認排尿膀胱尿道攝影證實有第3級(含)以上,也就是中度以上膀胱輸尿管逆流,並有相關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結痂病史方可使用。

一般來說,人體尿液由腎臟負責過濾與滲出,經輸尿管輸送至膀胱,儲存到一定尿量後,再由膀胱收縮與尿道放鬆排出體外,但某些人因為先天性缺陷或其他病因,可能造成膀胱輸尿管逆流,嚴重恐損害腎功能或引發腎衰竭。

傳統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方式,包含口服抗生素預防泌尿道感染,或是透過外科手術將輸尿管重新植入膀胱,藉此矯正輸尿管出口控制尿液流向,但若尿液逆流情形嚴重,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有特殊原因不宜接受外科手術者,可利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玻尿酸改善,僅需約30分鐘即可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