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主動脈狹窄 女孩血壓竟飆190

2016/08/24 06:00

包覆式心臟支架。(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彰基兒童醫院心臟科主任李孟倫(右)為沈愷妮量血壓,顯示完全正常。(記者湯世名攝)

女童也會高血壓?16歲的沈愷妮9歲之後出現流鼻血、癲癇等症狀,雖經藥物控制,卻導致她體重直線上升,個性變得內向,頭腦反應也遲鈍,就醫發現其高血壓竟飆高到190毫米汞柱,以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經醫師在血管狹窄處放置「兒童包覆式心臟支架」,血壓終於回到120毫米汞柱,也可順利進行運動,如今從一個內向、靦腆的小女孩,轉變成為一個有自信、對未來充滿期許的少女。

小妮被確診為「胸主動脈狹窄」;手指處為「小妮」心臟裝支架處。(記者湯世名攝)

沈愷妮上幼稚園後,發生經常性的頭痛,雙親以為是上課壓力造成而不以為意,98年她在9歲時,從半夜偶爾流鼻血到突然抽筋、意識不清,雙親始認為事態嚴重,經就醫診療,當時只依症狀當作「癲癇」治療,且為了控制發作,藥量愈加愈重,導致她體重直線上升,從原本55公斤暴增到65公斤,個性變得內向,頭腦反應也變遲鈍。

經過兩年多治療,雲基醫院護理師發現她較同齡學童壯碩,量血壓竟飆高到180、190毫米汞柱,立即轉診到彰基兒童醫院由心臟科主任李孟倫看診。

李孟倫指出,她的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來腎血管異常,但在血管攝影影像中,清楚可見胸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約為3至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至4倍,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高血壓現象產生,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另外,由於血液往下半身送困難,血液轉往腦部血管輸送,也是她發生抽筋、癲癇的主因。

李孟倫與病患的父母商量,決定於血管狹窄處放置「兒童包覆式心臟支架」,幫助血管撐開12mm至20mm,小妮的血壓終於回到120毫米汞柱。

沈愷妮昨天由父母陪同出席彰基記者會,她開心地說以往過胖,跑沒多遠就很喘,現在跑步已是名列前茅,未來她還期許能行醫來幫助更多人。李孟倫現場為她量血壓也都正常。

李孟倫提醒家長,兒童於平時應量血壓,發現血壓異常時,建議求助專業醫師,因為兒童疾病可能有許多原因,正確找出病因、採取相應的醫療方式,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