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設計」標準答案 陳重任教出紅點獎

南台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陳重任(左二)指導學生拿下二○一五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陳重任提供)

南台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陳重任(左二)指導學生拿下二○一五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陳重任提供)

2016/08/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設計領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在大專設計領域任教十多年的陳重任,秉持著翻轉精神,努力讓學生在大一、大二就找到個人興趣,他認為:「培養好的態度,比培養好的職業專長更重要!」不僅學生連獲國際設計大獎,自己也拿下今年師鐸獎肯定。

獲今年師鐸獎肯定

陳重任擔任南台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執教長達十多年。他說,設計領域要靈活,也沒有標準答案,上課不適合照本宣科;他自己曾開設「創意、思考與設計」課程,不看課本,先給學生設計命題,舉例要學生不用緩衝物讓雞蛋從高處墜落而不破,激發學生產生設計興趣。

陳重任說,大部分台灣學生太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少學生到大三、大四才發現完全不適合走設計,相當困擾,因此會盡量引導學生在大一、大二就找到興趣,之後再慢慢培養專長。

學生連獲設計大獎

陳重任培養的學生屢次拿下設計大獎,例如二○一二年跟二○一五年分別有兩組專題學生拿下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今年也有一組專題生設計出「輕兒童浴室」,透過整面牆宛如樂高積木的組裝設計,把玩具、模擬小洗臉盆等掛上去,提供親子同歡時光,拿下今年的「金點新秀設計獎」空間設計類獎項及特別獎。

他看待台灣高教,發現過度強調專業技能,哪個科系畢業一定要到哪個產業工作,但設計系中,每年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能投入設計產業,其他人面臨很大的就業問題。他提出,大學教育應以培養「態度」為主,非只注重職業專長,畢竟很多產業十年後可能消失,例如3D列印機問世,產品設計系學生就面臨淘汰威脅,應培養好的人格特質,適用各種不同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