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暑冷飲 檸檬汁裝保溫瓶NG

夏天來點飲料相當消暑,不過像橙汁、檸檬汁等酸性飲料可能會釋出化學物質,損害保溫杯內壁,影響保溫功能。(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夏天來點飲料相當消暑,不過像橙汁、檸檬汁等酸性飲料可能會釋出化學物質,損害保溫杯內壁,影響保溫功能。(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2016/08/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天氣炎熱,不少民眾喜歡喝冷飲,也要小心盛裝冷飲的容器可能會釋出不良物質!醫師提醒,塑膠、不鏽鋼、玻璃、保麗龍材質的杯子各自有要注意的地方,不是所有飲料都適合盛裝。

夏天來點酸酸甜甜的飲料相當消暑,不過,酸性的飲料可能會傷害杯子、釋出化學物質,例如像橙汁、檸檬汁等,可能會損害保溫杯的內壁,影響保溫功能。食藥署科長黃維生更警告,果汁、茶飲等酸性飲料,遇到PC(聚碳酸酯材質)塑膠瓶恐釋出雙酚A,它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平衡狀態,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建議PC塑膠類的杯子拿來裝冷水就好。

另外,保麗龍也並非好選擇,除了較不環保外,它遇熱很容易釋出有害物質,保麗龍是苯乙烯聚合物,受限製作技術,容易導致聚合不完全,容易釋出苯乙烯單體、雙體及三體等致癌物質。

黃維生說,最好拿來裝酸性飲料的杯子容器材質就是玻璃,它材質穩定、可重複使用,且不會釋出化學物質,只是要注意冷溫差別太大,不然可能破裂。

食藥署規定,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即使瓶身為不鏽鋼、蓋子為塑膠的「混搭類」容器,也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民眾選購前可多參考和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